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博士学位点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学位点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11-08】

一、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代码0401)简介

(一)学科简况

本学科为山东省传统优势学科、国家特色专业。197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2年获批硕士一级学科,2017年获批博士一级学科。迄今已培养1800余名硕士生,毕业生遍布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120余人晋升教授,为我国教育科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学科基础扎实,覆盖面较广,涉及教育研究、教育实践的主要领域,设有四个学科方向: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在德育原理、中国传统教育思想及教育大数据方面成果突出,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

本学科带头人为戚万学教授;本学科师资力量较强;现有博士生导师7人,教授20人,副教授39人,博士41人。

本学科科研及教学条件充裕,建有5个省部级研究平台。

本学科主要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教育管理与决策等部门培育高水平教育科学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分析、解决教育问题,具备广博扎实的教育科学知识、独立研究的能力,对全球化时代教育前沿问题、理论与实践问题、教育信息化问题有深入理解,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治学严谨、视野开阔、品行端正、身心健康,毕业后有志于从事教育科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具有学术情怀、学术涵养、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教育科学人才。

(三)研究方向

1.教育学原理

包括:道德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研究;教育哲学研究。

2.课程与教学论

包括:教师教育研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研究;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教学评价研究。

3.高等教育学

包括:高等教育历史研究;高等教育比较研究;高等教育原理研究;成人高等教育研究。

4.教育技术学

包括:教育大数据研究;教育虚拟社区研究;网络教育应用研究。

(四)招生对象

本学科招生对象为全日制学术型应届或往届硕士研究生。

(五)学习年限

教育学博士研究生基础学习年限一般为4年(硕博连读生学习年限一般为6年),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6年。

(六)指导教师

戚万学 教育学 (教育学原理)

唐爱民 教育学 (教育学原理)

谭维智 教育学 (教育学原理)

胡钦晓 教育学 (高等教育学)

柳士彬 教育学 (课程与教学论)

张雨强 教育学 (课程与教学论)

胡凡刚 教育学 (教育技术学)

二、教育博士(代码0451b)简介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学位1998年获批教育硕士授予权,2017年获批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本专业学位基于并互补于教育学硕士、博士一级学科以及中国语言文学、数学、体育学、物理学、中国史、统计学、哲学等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始终将培养扎根基础教育一线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作为自身的办学定位,充分发挥学校的教师教育优势与传统文化教育特色,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实践能力、教育管理与决策能力,为山东省基础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本专业学位以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课程与教学为主要研究领域,辐射教育管理、课程与教学论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涉及教育管理、教育决策、教育领导、教育信息化、教育评价以及学科教学专业学位领域;在课堂教学模式、教师教学个性、教师绩效评价、学业水平评价、高考方案研究、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实践诸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领域与特色。

本专业学位学术带头人为戚万学教授;本专业学位师资力量较强,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18人,博士41人,博士生导师9人。

本专业学位科研及教学条件充裕,建有5个省部级研究平台。

本专业学位主要面向基础教育、科研机构、教育管理与决策等部门培育高水平教育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立足孔子故里的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及曲阜师范大学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培养面向时代需求、扎根教育实践、解答教育问题的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领域的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教育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对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扎实宽广的教育专业知识,能够创造性地运用科学方法研究、解决教育实践中的复杂问题,具备驾驭教育实践、教育工作的领导能力,胜任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等领域的高层次研究、教学与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

1.教育领导与管理

包括:教育管理;教育政策;教育组织与领导;教育测量与评价。

2.学校课程与教学

包括: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学校课程的设计与开发;教学模式的变革;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

(四)招生对象

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招生对象为:已获硕士学位后有5年以上全职教育工作经历、具有一定成就的中小学教师和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人员;本专业博士实行统一考试的招生方式,具体考试科目见当年的招生简章。

(五)学习年限

教育博士培养采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基础学习年限为4年,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培养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课程学习,在2年内完成,学员脱产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年;第二阶段为学位论文的撰写,在2-4年内完成。

(六)指导教师

戚万学  唐爱民  胡钦晓  柳士彬  谭维智  康淑敏  张雨强  胡凡刚  王桂云(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