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博笃讲堂 > 正文

“博笃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之二十七:“为成为研究者而准备”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1-10-25】

为更好地丰富学生们的学术生活,拓展研究的视野,实现高质量的学习成长,10月24日下午,教育学院邀请新加入学院学术共同体的李凯副教授在综合楼101教室为2019级全体学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为成为研究者而准备:当前教育研究的核心议题兼谈个人学习层面的应对》的学术报告。周日下午的综合楼101教室,座无虚席。报告开始前,教育学院副院长齐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新面孔、新成员李凯博士,并分享了学院着眼于学生未来发展,注重学生学术成长的愿景,鼓励大家珍惜时间、把握机会,在学术活动中积极提问、积极思考、积极参与。

 

 

在报告会中,李凯老师首先以勇敢地把握住改变命运轨迹的关键时刻作为引子,强调“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要紧处常常只有几步”,向同学们阐述了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改变人生的道理。就同学们如何为迈向未来研究者的准备上,李老师用个人成长的故事与大家共勉,期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实现规律且持续的时间准备、扎实而充分的资料准备、精神饱满且体力充沛的身心状态的准备,以及灵活而多面的面试准备。李老师建议同学们注重三个层面的转换,鼓励大家实现“从旁观者到主动行动者”的身份转换、从“为考试而学到为解决问题而学”的知识运用的转换、从“被动的应付课堂任务到主动探究”的成果表达的转换。从学生的角度,综合讲解了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进阶、工作生活中可能的隐忧和解决之道。

结合着当前教育研究的核心议题,李老师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阐述了当前教育研究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挑战,从个人学习方面如何应对,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分享探讨,鼓励大学生在未来成长中,要恪守研究者的为人之道、找准契合的研究主题、掌握扎实的研究方法与技术、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作为学术分享者的李凯老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作为报告参与者的同学们认真倾听,热情回应,讲座氛围非常活跃,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本次学术报告会理论性强、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开拓了教育学院学生的眼界,使教育学院学生对教育学术研究有了进一步了解,参会学生受益匪浅。

(作者:邓玉  王睿彤    拍摄:邓玉    审核:孙超  苗可心  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