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博笃讲堂 > 正文

“博笃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之二十六:北京大学蒋凯教授来教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0-12-04】


   

2020年12月3日下午,教育学院“博笃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于科技楼会议厅举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蒋凯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理论框架与理论运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教授主持,我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报告中,蒋凯教授分别讲解了理论在硕博论文中的涵义与价值、论文的理论框架及其灵活应用三个问题。蒋教授认为理论应该是一种超越日常生活经验,并且能够指导我们发现新问题、引发新思考、得出新结论的意义体系。我们不仅要学会在学位论文中对庞杂的感性现实进行高度的理论抽象,建立起充分而简练的理论框架。而且在理论运用中也要注意理论的适切性、数量把握以及与材料分析相结合,一定避免生搬硬套、理论之间互相矛盾、缺乏新意。最后,蒋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北京大学几位优秀学子的博士论文理论框架,基于以上谈到的几方面内容,辅以必要的分析解读,为同学们带来专业且全新的学术体验,也坚定了我们向优秀的前辈学习的决心。

会后,唐院长就此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并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蒋凯教授表示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