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博笃讲堂 > 正文

“博笃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之二十四: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来教育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0-12-04】

  

2020年12月3日上午,教育学院“博笃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于科技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师范大学胡建华教授应邀开展题为“高等教育学科发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教授主持,我院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

胡建华教授分别就高等教育的制度建设、理论研究、实践服务、未来展望四大部分展开讲述。胡教授首先就制度建设方面提出并详细介绍了四项内容:发展大学中的学科组织、构建学科人才培养体系、繁荣学科研究成果发表平台、建立学科学术共同体机构。之后,胡教授强调:构建学科体系是理论研究的基础,研究高等教育规律具有普遍意义。对于实践服务来说,高等教育作为一门社会科学,研究的应用性是其主要特征之一。因此,高等教育学研究必须关注高等教育实践的发展,必须研究实践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解决实践中的问题提供理论上的指导是高等教育学的学科功能之一。谈及对高等教育学科的未来展望,胡教授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普及化、现代化、国际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高等教育学科发展要进一步提升理论与研究的解释力、建构力和影响力。

唐爱民院长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并代表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对胡建华教授来我校作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会后,胡教授就我院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报告会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