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济困助学 > 正文

济困部工作总结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6-25】

首先,向主席介绍一下我们部门在院系负责的主要工作:

第一,常规的系岗工作。系岗岗位包括教科院系楼一到四楼的走廊、两侧楼梯,现在由6名同学负责这一块,还有系楼前的广场,现在由4名同学负责。打扫系岗的同学一周工作5天,周一到周五,每天有我部人员检查,周四有学校的资助中心的人员来进行检查,系岗工资为每月75—120元/人,由校里直接打到系岗人员建行卡中(我们提供银行卡号和学号)。寒暑假放假及开学安排好系楼值日。

第二,重大工作的统和。从大一新生9月份入学起,第一学期重要工作包括贫困生注册,医疗合作报表统和,多种奖助学金信息收集、汇总、上报、存档;第二学期重要工作有生源地助学贷款,做好生源地贷款毕业生毕业信息修改确认通知工作等。

第三,院系活动和学校活动。学校办的与励志有关的活动通知院系时,我们会动员或是派人参加,院系内部活动为1—2个/学期,主要是以励志为题,活动形式力求多样化。

其次,在部门工作中遇到的不足之处:

第一,系岗卫生打扫情况的不足。与以往强制性让贫困生轮流打扫系岗相比,现在的自由报名参加系岗工作效率着实提高很多,但是仍然会有个别干得时间较长的同学出现懈怠懒散情况,拿着和别人一样的工资,一周却干不满5天。

第二,贫困生注册情况,主要是针对大一新生每年咱系有大约不到30%的新增贫困生名额,我们在所有递交申请的同学中经过核实选出后制成报表会向大一的辅导员老师汇报,希望老师能给与贫困生及时反馈,让他们明确自己已经注册成功享有办理助学贷款、申请励志奖学金、助学金、优先参与系岗校岗等权利,2012级由于此信息没及时传到学生那耽误了很多工作。

第三,奖助学金汇总情况,关于此工作重要的是将汇总表格横纵两方面都做得样样俱到,以往报表出现过断层。

第四,信息的上传下达。以往会出现接收信息不及时,不主动浏览学团网站有关资助中心的通知,不主动询问老师,信息统和没核实好就上报导致重复向上级发送报表,以及在向各班级负责人下发通知时要确保其收到回复。

第五,本部活动不够创新。由于部门性质原因,举办活动主要与励志有关,活动有所受限,所以希望在大一纳新时吸纳一些积极灵活、多才多艺的新生主力军。

总体的来说,我们部门工作只要保证谨慎、小心,确保通知到位、督促及时、工作踏实,面面俱到,是可以应对工作中的困难的。

最后,向主席阐述一下我对我部下一步开展工作的设想:

第一,针对系岗卫生打扫方面,加强副部特别是干事对系岗工作的熟悉、监督,由干事检查、副部督促,防治懒散懈怠。在秋季落叶较多时,增加小广场的系岗人员,特别吸纳男生,因为落叶较多时早上会倒多次垃圾。以后系岗工作人员还是以大一大二的学生为主,方便部门沟通联系。

第二,在新生注册贫困生方面,要把所有注册成功的新生召集起来开会详细说明,以前都是辅导员对贫困生同学说明其义务、权利、注意事项等,以后尽量我们部自己召集开会说明,以便增进交流,现场答问。

第三,把本部资料重新整理一遍,重复的信息进行删减、不足的信息进行充实、过时的信息进行更新,整理好后再给副部,让她们熟悉工作,在纳新后教会干事做事情,以弥补她们今年在咱系变革中缺少的锻炼。也可以为院系提供较为清晰的、调理的资料信息。

第四,及时跟进各种通知,主动询问校里负责的学生干部,加强与校资助中心的联系,经常浏览学校网站积极参与校里的活动争取能将活动启示用在院系活动的举办中,在这方面,多让副部带着干事锻炼。

第五,在纳新工作方面,希望争取纳到灵活、勤快、并且对电子表格知识等较为熟练的男生,也好开展以后的常规、重大工作更方便与领导老师沟通,或者对于在校资助中心部门工作的大一新生优先录取,这样能比较及时的获取来自学校的通知,更有利于常规工作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