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教育学院“辅导员进课堂”管理办法(试行)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9-06-17】

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推进“一课一本”计划的深入实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心下移,促进辅导员与学生的共同成长,特制定本办法。

一、主要目的

推行辅导员进课堂,有利于辅导员及时掌握学生课堂学习的动态,沟通教与学的信息,了解并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引导学生追求高尚的生活方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二、主要职责

1.掌握学生出勤情况。经常深入课堂对学生迟到、旷课、早退及手机入袋等情况进行检查,提醒任课教师、班干部及时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

2.掌握学生课堂表现。关注学生的听课态度,了解学生的听课状况,及时处理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加强学生课堂纪律管理。

3.畅通师生联系渠道。主动与任课教师联系,交流学生学习情况,征询任课教师与学生相互之间的建议。

4.引导并鼓励学生提升教育层次,追求高尚、高雅、高端的生活方式。

三、主要措施

1.辅导员深入课堂检查学生迟到、旷课、早退、手机入袋等情况,每个班级每周至少一次,每周累计不少于4次。

2.辅导员进课堂要提前15分钟抵达教室。如不跟堂听课,在任课老师进入教室后要及时退出教室,并在教室门口等待5—10分钟再自行离开。

3.在检查过程中如发现妨碍教学工作正常开展的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学院和学校有关部门协调解决。

4.辅导员进课堂制度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负责组织实施,学院党委书记负责监督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本办法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后执行,由党政联席会议负责解释。

                                                                                       教育学院

                                                                                      20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