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 > 国培省培 > 正文

教育学院开展2021年度高师培训项目训后跟踪指导活动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11-30】

教育学院讯 训后跟踪指导是高质量培训的重要构成部分,对夯实培训效果,深化与学员联系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上半年,教育学院精心组织了2021年度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示范性培训项目的培训工作。在培训过程中,管理团队、专家团队和小组指导教师团队通力协作,通过“专题讲座”“在线教学研讨”“在线教学展示与课例分析”“沙龙研讨”“教改项目线上论证”“黄大年等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学习”“线上观摩体验”等方式,为学员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系统化的优质培训内容,得到项目主管部门和学员的一致认可。为了进一步了解学员的训后发展情况,掌握学员在训后半年的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以及遇到的困惑和问题,以便为学员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教育学院在2022年下半年专门面向参训学员开展了训后跟踪指导活动。



为了确保训后跟踪指导的质量,教育学院管理团队对训后跟踪指导方案进行了多次设计与论证,对参与训后跟踪指导的教师团队进行了培训,对学员提交的训后半年工作情况总结报告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并组织指导教师团队针对学员在总结报告中所提到的困惑和问题提出相应的指导建议。训后指导教师团队为上半年全程参与培训过程的小组指导教师,在培训过程中对各个小组的学员已经有了较多的了解,这为训后跟踪指导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训后跟踪指导过程中,管理团队和指导教师团队通过单独沟通、集体讨论等多种方式,耐心解答学员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在思想政治素养、教学能力提升、教研项目申报、专业发展规划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建议,并为学员在训后工作中所取得的各项成绩感到高兴。

学员通过积极参与教育学院所提供的训后跟踪指导活动,感到收获颇丰,并为教育学院在此次培训中的倾心付出表示感谢,有的学员提出这是他所参加的所有培训中唯一一个开展训后跟踪指导的,还有的学员表示上半年的培训已经让他受益匪浅,在训后半年的时候再通过和指导教师以及其他学员的深入交流,又有了更大的发展动力。很多学员分享了自己训后半年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比如山东农业大学王晓琳老师参加了学校教学质量奖评选活动,目前正在积极准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青岛滨海学院曹阳老师主讲的课程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首批上线课程,其主持的教改课题顺利结题;济宁学院的张金霞老师申请了相关专业教学改革项目,并经院校推荐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项目的申请;山东财经大学的马玉秀老师申请到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课堂改革的校级教改项目;烟台南山学院的穆星老师申报了飞行员英语+课程思政的校级教改项目,并且代表学院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青岛滨海学院的王楠老师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度的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取得了省级一等奖的优秀成绩;滨州学院李增杰老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等等。

通过此次训后跟踪指导,实现了对参训学员“再送一程”“再助一把力”的培训目标,也体现了教育学院培训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干事创业、勇于创新的精神,为相关培训模式探索提供了经验参考。



供稿审核:齐  军

编辑审核:孙  超

终审:孙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