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 > 国培省培 > 正文

高师培训学习心得之四: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03-14】

聊城大学   王美伟


2022年2月27日至3月8日,我参加了山东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性培训。这次培训给我们这些缺乏实际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和提升的机会,让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现将本次培训学习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创新教学理念、变革教学方法

本次培训中,李如密教授的《大学课堂教学艺术及其修炼》、高歌副教授的《青年教师优质课堂教学案例分析》、李允教授的《大学课堂教学的“道”与“术”》、刘振天教授《破“五唯”立“四新”,推进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改革》、齐军副教授《信息化教学及教学设计要求》等讲座不论是从宏观的教学理念还是具体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讲授,无不表明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当今,对包括青年教师在内的高校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培训,使我深刻认识到教学理念转变的重要性,理念决定行动,没有教学理念的根本转变,教学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们也时常谈及教学理念的转变,但又往往停留在浅层次的认知中,缺乏具体行动。当今“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深刻认识到教学对象的变化,立足学校实际,转变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径。不断加强教育前沿理论的学习,提升教学能力,从以教师讲授为主体的课堂形式转变成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翻转课堂等当今先进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达到教与学的和谐。

二、重视教学研究、提升教学能力

通过对孟令奇教授《教学研究中定量研究法的基本状况及工具介绍》、付强教授《教研论文的选题与发表》、赵可云教授《青年教师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讲座的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教学研究作为一种有目的、有计划、主动探索教学实践规律、方法及教学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的科学研究活动,是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教研论文更能反映出一个教师的基本教研水平。一个教师如果不重视教学研究,或许可以成为一个经验型教师,但难以成为学者型、专家型教师。教学研究意识缺乏、教育教学相关理论知识的不足、畏难心理等因素使得自己以前教学研究活动缺失,以此次培训为起点,从此重视教研项目的申报与教改论文的写作,从而不断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补足短板、提升教学能力。

三、挖掘课程思政资源、育德为先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并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师对学生肩负着道德引领的职责,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价值观的培养和教育比专业知识的学习更为重要。此次培训中,徐瑞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教师师德涵养》、冯永刚教授《学科德育的实施困境及有效应对》、刘永副馆长《中国教师博物馆介绍及线上展示》等讲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具体应对方法。作为青年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实现全课程育人,使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润物细无声地受到理想信念、优秀传统文化、道德品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熏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青年教师,我深知自己在教学中还存在各种不足。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我会充分运用培训中所学到的新鲜理论知识,融入到具体的课程教学活动中,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切实使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提升,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