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 > 国培省培 > 正文

高师培训学习心得之三:志存高远 心向桃源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03-14】

山东师范大学   邵长超


本人有幸参加此次培训,通过各位名师的课堂理论分享及现场讨论,本人获益匪浅、感受良多,现将其总结如下:

一、拓展了视野,增长了课程开展技巧

培训第一堂课就让我在如何更好地开展思政课程教育方面受益良多。南京师范大学李如密教授题为《课堂教学艺术及其修炼》的讲座,虽然短短2个小时,但内涵丰富、亮点频出,李教授从了解大学教学设计的艺术类型出发,强调了形成个体教学风格的具体措施。如何做到自己的思政课堂“既有惊涛拍岸的声势,又有润物无声的效果”是我亟需学习的地方,这一点我从李教授这里感受深刻。曲阜师范大学李允教授则从了解大学课堂的基本规律入手,强调了随时调整教学策略的必要性和举措。理论知识如何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结合以产生情与理的交互碰撞、上课过程中如何准确使用各种肢体语言强化上课效果,从而最后落脚到“讲课是技术,技术有规律;讲课是艺术,艺术无止境”,这短短几个字蕴含着丰富的哲学道理及深厚的上课经验。

二、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项国家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人才培养这一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9月27日—28日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而人才的教育,不仅是知识技术的教育,更是立德树人的教育。高校思政课要更加注重对大学生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更加注重引导大学生朝着党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需要的方向成长发展。青年教师是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提升对学院教学科研水平、学科建设有着重要作用。本届科研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对青年教师教学教研能力、科研能力全面的提高与成长有重要指导意义,激发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和科研潜力,为推动山东省高校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结识了朋友,收获了友谊

本次研修班学员来自省内各高校,大多数是思政教师,虽然年龄有差异,职务有高低,但老师们都对我的请教展现出来极大的热情和友好。学习过程中分组交流,让我认识了孟令奇教授、刘彩祥教授,他们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他们从如何更好地开展课堂教学、如何真正提高师生互动效果、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多个方面分享各自的经验,让我获益匪浅,也解答了很多我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困境。

2022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