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 > 国培省培 > 正文

高师培训学习心得之二: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03-10】

青岛滨海学院   沈桂新


今年我有幸参加了山东省高校教师培训,通过这十天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大开眼界,没想到给我们上课的老师里面有那么多全国知名的专家和教授。老师们渊博的学识和出色的讲授给我们留些了深刻的印像,对我们来说如同指路的明灯,指明了教书育人的方向。

一、把握课堂教学艺术

作为一名新手教师,在尽快站稳讲台的基础上,要努力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养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把握课堂教学艺术。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一名教师要真正做到“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课堂教学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从而尽可能充分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通过学习,我认为把握好课堂教学艺术,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注重内容形式,作为教师应当注重研究讲课的方法、艺术和技巧,因为这的确很有必要。漂亮的板书、标准的语音语调、优雅的手势仪表,无疑可以给人以美的享受。但也须明确,一堂课的好与坏,关键在于教学内容是否丰厚、新颖和生动,能否给人有益的启迪。而讲课内容又取决于讲课者自身素质的高低。

二、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师德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师德,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命脉的现实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它积淀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群体智慧和对人生的关怀,已经与中华民族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融为一体,渗透到社会政治、经济,特别是精神生活的多个领域,是人们思想品行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新时期的师德建设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加强教师专业伦理中的道德自觉建设。因为只有教师主体生发自觉自愿地去建设自身的伦理道德水平的意识,并自觉转化成道德行为,才可能真正促进教师的专业伦理水平稳步提升,增强教师队伍的道德水平。

三、教学与科研相结合

作为一名青年大学教师,要想适应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担负起在学校工作中的责任,不断刻苦学习是我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社会越是发展,知识的作用就越是显著,离开了对知识的拥有,一个人就不可能为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另一方面,科研好是教学好的坚实基础,作为大学教师,必须是具有独立从事科研工作能力并取得一定科研成果的人。教师亲自从事科研工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只有亲身从事科研实践,有一定的科研基础,讲课才能得心应手、如同行云流水,才能激励学生潜心钻研、开拓创新。

总之,教育教学行为依赖教育科研,这既是现代化教育教学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前提。所以,建设科研型学者型的教学队伍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追求成功教师的自觉选择一即依赖科研为自身的实践与发展导航。有句话说的好:“教学是一支花,全靠科研使它更艳丽持久”。

最后,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教师的学习和研究是无止境的,需要自己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的学习、反思、总结。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应该多听教育专家的报告,学习有关分析教材、备课、课堂教学和班级管理等各方面的理论知识,多听一些优秀教师的课,学习各种内容和各种类型的课堂教学的开展及与此相关的专家经验,这样不但可以在教学方法上有所启发,思想上也会受到激励和鼓舞。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是我们的理想。真正的教师历程才刚帆刚开始,只有在上述三个方面都能努力好,才能够不辱使命。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实中不断的努力和奋斗。以优秀教师为榜样,认真工作,努力进取,早日完成一个从青年教师向骨干教的转宽,为学校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