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 > 国培省培 > 正文

2013年国培计划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12-27】

2013年下半年,我校承担了高中数学和初中体育2个学科领域的国培任务。2013年10月15日—25日,为期10天。初中体育学员45人,高中数学学员49人,共培训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的骨干学员94人。

总体目标是围绕“国培计划”的目标要求,设计有针对性的短期集中培训项目,进一步提高骨干教师的师德修养、现代教育理论、数学学科专业知识、教育教学能力及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并调动骨干教师自我教学经验的潜在价值,有效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带动所培训学员所在地区教师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具体目标是从较高的视角、较宽的视野,前瞻性地追踪课程改革和高中数学学科教学的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提高学员课改理念、学科眼界与教学思维的层次和高度;注重学科方法引领的研究与设计,提高学员的实践智慧、专业水准,促进学员自我独特教学风格的形成;专家启迪学员相互交流,全面优化教师职业发展的行动策略,凸现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提升学员师德修养、专业素质的层次。培训方式包括专题报告、话题研讨、案例评析、现场观摩、交流分享等。教学策略和活动体现关注参训者,能给参训者充分的反思时间和空间,既关注教育教学问题的解决,同时关注教师自身的问题解决和价值的体现,同时鼓励参训者积极参与并赋予价值,创设尊重学生的观点、问题和贡献、民主、平等以及积极向上的氛围和环境,创设师生之间的合作关系,创设生生之间的合作关系,高度评价学生建设性思想和对已有观念质疑的精神。



学员们一致表示,参加这样的培训,不仅仅是了解到了更前沿的学科信息,不仅仅是学到了更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更多的是对受训教师人格魅力的提升,是对他们扎根基础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的一种肯定和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