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管理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0年度校级精品课程申报评审工作的通知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2】

各教学单位:

精品课程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界近年来实施的一项重大课程建设工程,是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中重点强调与资助建设的项目。现将我校2010年度校级精品课程申报评审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申报的课程必须开设三年以上,原则上应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或量大面广的专业课。

(二)有一支强有力的师资队伍。精品课程建设主持人应具有教授或副教授职称,主讲教师不得少于三人,且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

(三)授课教师长期坚持对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研究探索,取得了较丰富的教学研究成果。

(四)有目标明确、成熟可行的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五)课程管理的示范作用强,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方法与管理系统,能够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共享。

(六)教学手段先进,广泛使用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效果好,教学业绩突出,学生网上评教成绩优良。

(七)必须在我校的“精品课程建设平台”上进行课程网站建设(网站建设咨询:武老师,电话4456248),网上课程资源至少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授课课件、习题、实践(实验、实训、实习)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以及至少三位主讲教师(包括主持人)每人不少于一节课的现场教学录像。教学录像必须按照《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录像上网技术标准》制作。

二、评审办法

(一)教学单位组织申报:各教学单位在已经建设好网络资源的课程中,根据《曲阜师范大学精品课程评价指标》,推荐出1门符合条件的课程,参加2010年度校级精品课程的评审,并将推荐出的课程名单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10年5月30日之前交教务处(曲阜校区交教务处教学科于老师,电话4456248;日照校区交校区教务办公室熊老师,电话3981076)。

(二)填写申报表:申报课程需填写《2010年度曲阜师范大学精品课程申报表》,表格请从教务处网站上下载。填写好的电子版申报表应挂在课程网站的相应位置上,并发至yxljwc@126.com.。

(三)学校评审:学校成立专家组,采取网上查看与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教学单位推荐出的课程进行评审,从中择优选出10门符合条件的课程作为我校2010年度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并报请学校批准。

三、建设与管理

(一)校级精品课程荣誉称号有效期自学校批准之日起五年。五年之中,课程上网所有内容的非商业性使用权自然授予学校,学校将在网上免费提供给学习者浏览使用,课程所有者不得关闭任何上网的资源,同时要不断更新上网内容,逐年增加上网的授课录像,争取实现全程授课录像上网。

(二)学校对校级精品课程分期资助建设经费1万元。课程建设的主持人要把握好课程建设的总体水平,统筹安排课程建设经费的使用。

(三)学校对获得荣誉称号的校级精品课程进行年度检查,查看其网上教学资源,评估其教学水平与教学业绩。年度检查不合格的课程,将停止经费资助,并取消其精品课程荣誉称号。

附件:

1.2010年度曲阜师范大学精品课程申报表

2.曲阜师范大学精品课程评估指标体系

3.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录像上网技术标准

4.曲阜师范大学关于精品课程建设管理的若干规定

                                                                               曲阜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