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务管理 > 正文

学前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6-16】

学前教育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0106

方案修订负责人:张奎明      方案执笔:闫春梅

曲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专业设立于2011年,属于教育学学科门类中教育学类本科专业,与本专业相近的专业有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等。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一)培养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为专业基础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现代复合型幼儿教育专业人才。他们是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和身心素质、较高的文化品质和科学素养,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幼儿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既能在各级各类儿童教育与康复机构从事幼儿教育、科研、管理、康复、宣传、培训等工作,又能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硕士学位的“一专多能”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学前教育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学前教育技能的基本训练,掌握保育、教育和研究等幼儿教育类工作的基本能力。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学前教育保育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科学、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观察幼儿、分析幼儿的基本能力以及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技能;

3.具有设计具体教育方案和实施方案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和地方有关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学前教育理论和学前教育实践的发展动态;

6.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二、学制与修业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3~8年,必须修够规定的学分方能毕业。

三、主干课程及主要专业实验

(一)主干课程

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园课程、学前游戏论、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等课程。

(二)主要专业实验

普通心理学实验等。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课程论文(设计)

课程论文(设计)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一般依托所学习的某一门课程进行,在第3-6学期安排2篇。完成并符合要求,每篇计1学分,共2学分。

(二)教学见习

    专业见习是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所进行的实践教学活动,是对所学习的专业内容进行实际考察学习,以培养、锻炼专业能力。教学见习一般安排在第3—6学期进行,时间为6周,在幼儿园等幼教机构中进行。完成专业(教学)见习,计4学分。

(三)教育实习

教育实习是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是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教育实习一般安排在第6学期进行,由学校集体安排集中实习,或学生自己联系分散实习,主要在幼儿园、幼教培训机构等幼儿教育相关场所内实习,实习时间计12周,完成实习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程即将结束时培养、检查学生学习成效、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一般安排在第8学期进行,用时8周。完成并符合要求,计8学分。

五、学位授予

教育学学士。

六、学时学分分配表(160学分,2500课时)

课程类型

学时

学分

学时

比例

学分

比例

理论

课程

公共基础课

639

78.2%

33

69.1%

专业基础课

468

31

专业限选课

738

41

专业任选课

252

10

公共选修课

108

6

实践

教学

公共基础课实践教学

380

21.8%

15

30.9

专业基础课实践教学

234

13

创新实践

2

军事理论与训练

2

课程论文(设计)

2

教学见习

4

教育实习

8

毕业论文(设计)

8

合计

2819

100%

175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