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中外文明发展史》课程简介及教学大纲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6-28】

课程简介

课程编码:053007

课程名称:中外文明发展史

学时数:36

选课人数50

课程类型:专业选修课

适应专业:教育学

内容简介:

《中外文明发展史》是一门介绍中西方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一门课程。本课程主要以人类历史发展为主线,重点叙述影响人类文明进步的两个文明类型的历史演变。在具体叙述时,力求在器物技术层面,显示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等发展线索;在生产方式和制度层面上,叙述奴隶制、封建制、资本主义制度文明的不同情况;在观念的层面上,从不同时期的宇宙观和价值观入手,分析各个时期人类思想文化的特点内涵与发展趋势。此课作为一门大学人文素质课程,目前主要面向教育学院大二本科生。

教材:

李小红、陈君静主编:《中外文明史简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参考书目:

白寿彝:《中国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葛兆光:《中国思想史》,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6年版。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吴象婴等译,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

勒纳:《西方文明史》,王觉非等译,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年版。

罗素:《西方哲学史》,马元等译,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教学大纲

一、课程性质与教学目的

《中外文明发展史》,这门课程是面向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大二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选修课。开设这门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开拓学生的视野。由于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国家“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实施,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国和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的联系愈来愈密切。作为中国未来的一代年轻学子,不仅要有家国情怀,更要心怀天下;不仅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更要努力成为世界公民。不仅要放眼山东、放眼中国,更要放眼全球。作为新世纪的中国学子有必要了解中西方面文明的发展演变过程,对他们的风土人情、政治制度、思想观念做一了解,我们才能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二、教材

由于本课程目前真正能够适用于曲阜师范大学学生的教材不多,经过我们多番选取,我们觉得李小红、陈君静主编的《中外文明史简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通俗易懂,线索明晰,比较适合本校学生使用。经过一学期的教学实践,证明当时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三、要求

学生除了掌握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以外,我们还要开列相关阅读书目,每个学生至少要选择一本书,撰写800字以上的读书笔记或报告,作为本课程的作业,然后打分作为本课程的平时成绩;同时,老师还要给学生布置一些课堂讨论的话题,事先让学生下去准备,第二次上课时,让学生发言,老师最终点评。

四、参考书目

白寿彝:《中国通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葛兆光:《中国思想史》,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6年版。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吴象婴等译,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99年版。

勒纳:《西方文明史》,王觉非等译,中国青年出版社2003年版。

罗素:《西方哲学史》,马元等译,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绪论

一、“文化”与“文明”

二、文明史观

三、学习文明发展史的意义

第一章多元统合——中华文明的起源

一、人文初始

二、文明曙光的出现

三、华夏文明的诞生

课堂讨论:“尧舜禅让”是虚构的传说还是真实的历史?

参考书目:

苏秉琦:《中国文明起源新探》,生活·新知·三联书店1999年版。

【澳】刘莉:《中国新石器时代——迈向早期国家之路》,陈星灿等译,文物出版社2007年版。

第二章青铜时代——华夏早期文明

一、早期华夏国家的雏形

二、甲骨文与青铜器

三、华夏政体的壮大

课堂讨论:宗法制、礼制与“家国同构”现象之间的关系

参考书目:

李学勤:《走出疑古时代》,长春出版社2007年版。

【美】张光直:《中国青铜时代》,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9年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中国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文物出版社1984年版。

第三章多元一体——中华大一统文明

一、社会变动与文明的多元格局

二、天下一统与文明共同体的初成

三、思想整合与礼治社会的确立

四、开拓进取与文化科技的发展

课堂讨论:礼治与法治利弊谈

参考书目:

余英时:《士与中国文化》,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或2003版。

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版。九州出版社2011年版。

黄仁宇:《中国大历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7年版。

第四章开放隆盛——中华盛世文明

一、多元激荡的文明演进

二、开放隆盛的文明气度

三、强劲有力的文明辐射

课堂讨论:文明视野下京杭大运河

参考书目:

陈寅恪:《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中华书局1963年版或商务印书馆。替代品,三联书店2001年版《陈寅恪集》,或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许倬云:《从历史看管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第五章成熟内敛——中华精致文明

一、从隆盛到成熟的演进

二、臻于极盛的文明气象

三、精致内敛的理学体系

课堂讨论:北宋灭亡的历史教训与现实启示

参考书目:

梁漱溟:《中国文化要义》,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法】谢和耐:《蒙元入侵前夜的中国日常生活》,江苏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或者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刘子健:《中国转向内在》,江苏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第六章中西易位——中西文明的碰撞

一、世界文明大变局

二、中华文明的瓶颈

三、东西文明的碰撞

四、中华文明的求索

课堂讨论:从东西文明冲突的视角评价马尔戈尼使华。

参考书目:

【德】贡德·弗兰克:《白银资本——重视经济全球化中的东方》,刘北成译,中央编译出版社2000年版。

黄仁宇:《万历十五年》,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7年版。

【美】孔飞力:《叫魂:1768年的妖术大恐慌》,陈谦等译,上海三联书店1999年版

第七章新陈代谢——中华文明的转型

一、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

二、社会生活的新陈代谢

三、道德与信仰的新旧杂陈

课堂讨论:娱乐与文明有何关系?

参考书目: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人大出版社2012年版。

【美】列文森:《儒教中国及其现代命运》,郑大华等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美】彭慕兰:《大分流:欧洲、中国及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史建云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4年。

第八章大河文明——古代东方文明

一、“尼罗河的赠礼”——古埃及文明

二、“新月沃土”——古西亚文明

三、“神的国度”——古印度文明

课堂讨论:木乃伊与埃及人的死亡观。

参考书目:

菲利普·李·拉尔夫:《世界文明史》,赵丰等译,商务印书馆1998年。

【法】雷奈·格鲁塞:《东方的文明》(2册),常任侠等译,中华书局1999年版。

金寿福:《永恒的光辉:古代埃及文明》,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第九章海洋文明——西方古典文明

一、“光荣属于希腊”——古代希腊文明

二、“伟大属于罗马”——古代罗马文明

课堂讨论:古希腊民主制度的利与弊。

参考书目:

【古希腊】希罗多德:《历史》,王以铸译,商务印书馆1959年版。

J.C.斯托巴特:《光荣属于希腊》,史国荣译,上海三联书店2011年版。

J.C.斯托巴特:《伟大属于罗马》,王三义译,上海三联书店2011年版。

第十章救世福音——西欧中世纪文明

一、基督教的兴起

二、基督教的发展

三、西欧中世纪文化

课堂讨论:欧洲中世纪是“黑暗时代”吗?

参考书目:

雅克·勒高夫:《中世纪知识分子》,张弘译,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

马克思·韦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四川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2010年版、北大出版2012年版。

克里斯托弗·道森:《宗教与西方文化的兴起》,长串某译,四川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第十一章人性的回归——欧洲文明的近代化

一、文艺复兴

二、宗教改革

三、启蒙运动

课堂讨论:教会为什么惧怕布鲁诺的天体论?

参考书目:

罗素:《西方哲学史》,商务印书馆1976年版。

马文佩里《西方文明史》,胡万里译,商务印书馆1993年版。

瑞士:《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与社会》,商务印书馆1979年版

第十二章发现新大陆——欧洲文明的扩张

一、新航路的开辟

二、欧洲工业革命

三、世界殖民扩张

四、文明的大碰撞

课堂讨论:哥伦布与郑和成就的比较。

参考书目: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9年版。

保罗·肯尼迪:《大国的兴衰》,中国经济出版社1989年版;秋实出版社1988年版;世界知识出版社1990年版;中信出版社2013年版。

【法】费尔南·布罗代尔:《15至18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与资本主义》,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0年版。无

第十三章自由女神——西方近代制度文明

一、资产阶级革命运动

二、欧美全新的制度架构

三、制度文明的世界传播

课堂讨论:明治维新与百日维新的成败得失之比较。

参考书目:

【英】阿诺德·汤因比:《历史研究》,刘北城、郭小凌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法】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张雁深译,商务印书馆1961年版。

【美】鲁思·本尼迪克特:《菊与刀》,南海出版社2007年版。

第十四章生产革命——世界现代文明

一、工业生产的飞跃

二、走向现代社会

三、现代科技文化的新成就

课堂讨论:科学技术之“双刃剑”辨析。

参考书目:

【德】斯宾格勒:《西方的没落》,吴琼译,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版。

【美】塞缪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周琪、张立平等译,新华出版社2010年版。

【美】阿尔温·托夫勒:《第三次浪潮》,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3年版或新华出版社1996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