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科学技术简史》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6-28】

课程名称:科学技术简史

课程编码:053006

学分:2

课内学时:36

授课对象:本科生

课程简介:科学技术简史是一门研究科学技术的历史发展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它以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为基础,史论结合,按照历史进程的脉络,让学生了解古代、近代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历史概貌。同时聚焦了一些重大的科学发现或技术发明的过程,能使学生较深入地理解科学发现或技术发明的精髓所在,展望其发展趋势。能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掌握科学方法,拓宽知识面,提高文化素养。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脉络有一个总体把握。在掌握科学技术自身的发生、发展规律的同时,重点使学生了解自然科学的方法、原理和风格,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体会科学精神对自然科学自身的发展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授课方法:教师讲授,学生课外阅读、课堂讨论

考核方式:平时成绩(课堂发言、作业)30%+期末考试70%

主要参考书:

1、萨顿:《科学的生命》,商务印书馆,1987

2、萨顿:《科学的历史研究》,科学出版社,1990

3、《科学技术史15讲》,江晓原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4、《科学简史》,石云里编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

5、《科学革命的结构》(第四版),托马斯.库恩(Thomas S.Kuhn)著,金吾伦、胡新和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4、《科学中的革命》,科恩(I.Benard Cohen)著,鲁旭东、赵培杰、宋振山译,商务印书馆,1999年

课程内容纲要:

第一讲:绪论(1学时)

讨论什么是科学和技术,科学和技术是如何产生的,它们的关系与发展路径是什么;阐述学习、研究科学技术史的意义。

第二讲:科学与技术知识的起源(1学时)

了解科学与技术是如何伴随着人类的起源而萌芽、早期发展的,以及科学技术与宗教的关系。

第三讲:永恒的东方——古老科技文明(1学时)

了解人类文明的发源特点,掌握两河流域、尼罗河流域以及黄河流域文明发源的特点和主要的科学技术成就——天文学、数学、医学和生物学的产生原因。

第四讲:科学理性之光:古希腊、罗马的科学技术(2学时)

了解希腊科学如何从希腊人和罗马人探讨万物本源问题开始起步;掌握古希腊和罗马达到数学、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医学等自然科学的主要成就(泰勒斯、毕达哥拉斯、恩培多克勒、阿那克萨哥拉和亚里斯多德的自然哲学和数学,欧几里德几何学,阿基米的应用数学)和冶金、农业、手工业、造船业、建筑技术和机械技术的成就。

第五讲:欧洲古典科学的衰落与技术的复兴(2学时)

了解中世纪欧洲科学与技术衰落的原因,以及中世纪后期欧洲科学技术的复兴。掌握中世纪大学的产生及其影响,中世纪后期欧洲科学与技术的复兴及成就。罗吉尔.培根倡导的实验科学的思想对欧洲科学技术的复兴的影响。

第六讲:阿拉伯的科学技术(2学时)

了解阿拉伯学术的兴起、科学的特点,探讨阿拉伯科学技术(数学、物理学、炼金术、医学、天文学和地学)的贡献、学派、民族性和世界性,评价阿拉伯科学与文化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

第七讲:古代中国的科学(2学时)

了解古代中国科学的产生根源和特点,形成体系的时间和特征;知道中国古代宇宙结构的特点;中国古代数学的特点,代表人物,主要成就,能列举中国古代医学的突出特点和代表人物的重要著作;掌握中国农学、炼丹术(化学)物理学和地学特点。

第八讲:古代中国的生产制造技术(2学时)

了解中国古代的主要生产制造技术发展的脉络,形成的种类和各自的特点。

第九讲:四大发明(2学时)

了解中国四大发明的种类、发展历史奇迹历史意义

第十讲:科学技术在欧洲的复兴(1学时)

了解文艺复兴为近代科学的诞生提供了怎样的前提和基础;欧洲怎样从落后转型为高度文明的。

第十一讲:近代科学技术的发展(2学时)

从近代天文学革命的对象古希腊天文学说起,阐述哥白尼和他的《天体运行论》在这场革命中的导火索作用,以及伽利略的天文发现对这场革命的推动,最后将第谷精密天文学观念指导下的观测成果和开普勒的行星运行定律作为这场天文学革命的重要成果加以介绍。探索、分析生命奥秘,全面阐述拉瓦锡氧化学说对近代化学革命的意义。

本讲还将通过伽利略在天文学问题上与宗教界的冲突,分析科学革命中科学家为争得科学的独立地位而同宗教界展开的论战及其影响。

第十二章:科学活动的组织与科研机构的建立(2学时)

了解近代科学社团的产生、种类及其对人类科学技术的意义

第十三讲:技术发明与工业革命(2学时)

探讨促使工业革命---人类历史上在使用铁器之后的第一次技术革命---发生的社会原因,分析蒸汽机改进的不同阶段及瓦特的重要贡献;指出蒸汽机的发明过程首先是工艺方面的成就,然后同科学原理相结合,而其后的内燃机的发明则首先归功于科学实验,是在理论的指导下制成的;讨论工业革命促使人类社会发生了怎样的变革、取得了怎样成就;他逃工业革命的历史意义及价值。

第十四讲:现代物理学革命(2学时)

了解19世纪末发生物理学革命的背景,自然科学三大发现的内容和意义;经典物理学的危机是怎样促进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建立与发展的。了解普朗克引入量子概念的思路和过程;了解爱因斯坦坚持量子概念并加以推广,提出光量子论,这是人类第一次认识到微观物质世界最基本的特征:波粒二象性;了解玻尔的原子结构理论的成功与缺陷;了解德布罗意、海森堡、薛定谔等人建立量子力学体系,成功地揭示了微观物质世界的基本规律。

第十五讲:现代生物学对生命本质的探索(2学时)

从早期的灾变论开始认识生物物种进化,到全面进化论的创立,再到达尔文进化论的确立,全面认识生物进化的整个过程;了解分子生物学发展的主要大事纪,掌握现代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主要内容。

第十六讲:电磁学、热力学与第二次技术革命(2学时)

了解静电学的研究对电磁场理论建立的作用;掌握法拉第电磁学研究的主要贡献;麦克斯韦建立电磁场理论的基本思考线索是什么,电磁场的建立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能简述热力学第二定律。掌握第二次技术革命的意义。

第十七讲:地质学的进展与职业化(2学时)

了解地质学发展过程中的水成论、火成论、灾变论和渐变论产生的背景、原因,探讨十九世纪地质学的主要成就,地质学由业余走向职业化的原因。

第十八讲:探索宇宙起源的天文学(2学时)

从光学天文、设点天文学、天体演化、宇宙变革四个方面,依据现代天文学的观测手段,探讨宇宙起源、结构模型、演化规律,以及天体演化变革。能欧阐述现代天文学变革的价值及意义。

第十九讲:现代数学的本性与前沿(2学时)

了解19世纪近代数学对现代数学的重要贡献,探讨微积分的产生和发展对人类社会进步的作用,认识群论思想诞生的历史背景。

第二十讲:综合性科学的出现与新技术革命(2学时)

了解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的概念和主要理论观点,探讨现代科学技术的特征,认真思考如何应用科学发展观解决与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