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支部工作问答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1】

1、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

2、在新时期党支部如何开展工作?

3、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是什么?

4、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是什么?

5、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是什么?

6、党员管理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7、党支部如何转接党员的组织关系?

8、党支部如何转接党员的组织关系?

9、党支部如何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

10、预备党员如何进行民主评议?

11、什么是党员的党龄?如何计算党龄?

12、党员交纳党费的标准是什么?

13、党员标准是什么?

14、怎样理解""慎重发展""?

15、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有哪些?

16、党支部如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和教育?

17、如何写思想汇报?

18、党支部如何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定期考察?

19、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20、如何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21、党支部委员会在发展党员之前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22、支部大会讨论接受预备党员的程序有哪些?

23、支部大会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应包括哪些内容?

24、为什么预备党员必须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内容是什么?

25、如何组织入党宣誓仪式?

26、预备党员转正须履行哪些手续?

27、写转正申请应注意哪些问题?

28、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有哪些?

29、高校党支部如何设置?

30、高校党支部的职责是什么?

31、高校学生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32、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是什么?

33、新时期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34、支部党员大会决议是如何形成的?

35、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如何讨论决定重大问题?

36、为什么党支部要注重工作方法?

37、党支部有哪些常用工作方法?

38、如何利用抓中心环节带动其他工作的方法?

39、党支部书记应具有怎样的思想素质?

40、党支部书记如何发挥支部委员会的作用?

41、怎样撰写决议?

□支部哪些事情需要党员大会作出决议

凡属需要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 一般都应作出决议或决定。如支部工作规划、 支部委员会工 作报告、落实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吸收新党员、 预备 党员转正、表彰和处分党员、 支部改选以及支部委员会提 交讨论的其他重要事项等。 有些内容如传达上级党组织会 议精神、学习党的文件、 上党课或进行党的其他活动等, 则不需要作出决议。

□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能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由大会选举的支部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能是:

(1)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2)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如: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订本单位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审批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等。

(3)选举产生新的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和撤销党支部委员。

(4)讨论决定支部的其他重大问题。

怎样开好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的会期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由党支部委员会召集,党支部书记主持。根据工作需要,支部党员大会可提前召开,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宜推迟举行。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对于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监督党支部的工作,完成党支部所担负的任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支部党员大会的会前准备

做好会前准备,是开好支部党员大会的重要环节之一。党支部委员会要在四个方面做好会前准备:

(1)支部委员会应在会前确定好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议题要明确,中心要突出。

(2)支部委员会要在会前将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目的、时间和要求等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明确会议所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以便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充分发表意见。

(3)要求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都应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如个别党员因故请假,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应尽可能在会前听取这些同志对议题的意见,并把他们的意见转达给支部党员大会。

(4)根据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有些支部党员大会可适当吸收一些非党同志参加,如讨论吸收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可以请一些入党积极分子列席。

□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应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如果支部书记因故缺席,要由支部副书记主持。

(1)主持者要报告本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说明个别党员缺席的原因;宣布会议是否有效。

(2)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按预定议事程序进行。每个党员要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展开讨论。需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应提出具体的要求;对需要作出决议的议题,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3)要做好会议记录。记录的内容: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等。会议结束后,记录要归档保存。

□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形成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具有讨论决定支部重要问题的职能。凡属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都应作出决议或决定。支部党员大会决议是按一定的组织程序逐步形成的。

(1)形成决议草案。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应由党支部委员会先讨论研究,并提出供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决议或决定的初步意见和方案,以便于支部党员大会展开讨论并作出决定。

(2)展开民主讨论。在讨论议题时,要鼓励和支持党员充分发表意见,提倡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允许发表不同意见,要创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良好气氛,提供充足的发表意见的机会。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委员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可以将支部委员会在讨论某个问题时的不同意见向支部党员大会作介绍,供到会党员进行讨论。

(3)党员表决通过。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每个有表决权的党员都要以对党负责的态度,对所要表决的问题,明确表示自己的意见,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表决权。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必须有本支部半数以上党员参加,并经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的党员表决同意,方能有效。对于经过讨论还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一般不要急于作出决议,可以让大家进一步酝酿,下次会议再讨论表决,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如果事情紧急,应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作出决定。对于持不同意见者,允许保留意见,但必须执行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

(4)支部党员大会所作出的决定,通过的决议,按规定需要上级党组织审批的,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批。上级党组织批准后,要及时向党员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