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度教育学院博士招生实施细则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1-05-12】

为做好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考试(考核)考务工作,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曲阜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制定本细则。

一、初试

普通招考考生初试为笔试,科目包括外国语、两门专业课。初试科目每门课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00分。考试具体组织由学校研究生处统一安排,具体要求见学校研究生处有关2021年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通知。

二、复试(考核)

(一)复试(考核)板块

1.根据学校要求,学院成立专门的复试(考核)专家组,负责具体的复试(考核)工作。复试(考核)专家组在招生学院招生工作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2.复试(考核)主要由专家组测试(满分100分)、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100分)、科研成绩评定(满分100分)三个单元组成。其中,专家组测试和英语能力测试成绩以60分为及格线,低于及格线者不予录取。

3.科研成绩评定。进入复试的考生每人限交3项代表性科研成果,包括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专著、主持的科研或教学类课题、科研或教学类获奖等,所提交成果须为近3年首位取得的(时段限制:2018年1月1日至今),期限之外的不予考虑。考生科研成绩由复试专家组根据考生提交的科研材料综合评议后给出评定。

(二)复试(考核)地点和时间

(1)教育学院博士入学复试时间

按照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部署,教育学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复试时间拟定于2021年5月18日(周二)下午2:30开始。专业型博士生的复试工作拟定于2021年5月19日(周三)上午7:00开始(如有变动,学院将及时通知)。

(2)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地点

教育学学术型博士(学博)面试

时间:2021年5月18号下午2:30

地点:教育学院楼101会议室

教育学专业型博士(专博)面试

时间:2021年5月19号上午7:00

地点:教育学院101会议室(教育与领导管理方向)

教育学院305会议室(学校课程与教学方向)

(三)科研材料提交时间和地点

进入复试阶段的考生,请于2021年5月18日上午12:00前,将符合要求的科研成果(仅限提交3项代表性成果)提交至教育学院203办公室;过期不再受理。

联 系 人:张婷;联系电话:0537-4456710

(四)复试成绩核算

1.学术学位博士考生

普通招考入学考试的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计算而得,其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50%+(专家组测试成绩*60%+外语听说成绩*10%+科研成绩*30%)*50%

2.专业学位博士考生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计算而得,其中,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50%+(专家组测试成绩*75%+外语听说成绩*10%+科研成绩*15%)*50%

3.学术学位博士考生(分导师)按总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确定拟录取名单时,普通招考考生和“申请—考核制”申请人统一按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在总成绩相差5分之内的考生(申请人)之间充分尊重导师的意见,每位导师须用同一标准(科研能力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也作为录取时的重要依据)综合衡量考生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负责对参加复试(考核)未录取人员的质询做出解释。

专业学位博士考生分方向按总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4.如总成绩相同,普通招考考生依次比较科研成绩、专家组测试成绩、初试成绩;“申请—考核制”招考考生由专家组再集体评定科研成绩,依科研成绩高低确定名次。

5.招生学院博士招生考试复试(考核)专家组测试时,专家有一票否决权,即专家如果认为某考生(申请人)无培养前途,可一票否决。

四、疫情防控

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省新冠肺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215号)《曲阜师范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曲师大党办字〔2020〕2号)及《曲阜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相关内容执行。

学院综合与防疫小组具体工作如下:

1.负责101会议室、305会议室的卫生、消毒工作,面试开始30分钟前对上述教室进行清理、消毒工作;

2.负责进入面试考场人员体温检测,检测人员包含面试专家和考生,体温≥37.3℃的考生暂不允许进入考场;

3.负责记录面试期间防疫工作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并及时上报学院博士复试领导小组;

4.负责准备适量的防疫物资,如口罩、消毒酒精等;

5.负责考生复试前14天有关个人旅行史、生病史等具体情况,并负责记录。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021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