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学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1-03-24】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我院实际情况,2021年研究生入学复式工作定于2021328(周日)上午730开始。为保证复试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工作细则。

一、远程复试平台及设备注意事项

鉴于当前疫情,复试工作主要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我院复试采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作为首选复试平台。使用电脑端的考生,须安装最新版的谷歌浏览器,使用学信网账号登录,登录后按照系统提示,依次选择报考学院的考试、考场,进入复试。考生须提前用手机下载学信网APPhttps://www.chsi.com.cn/wap/download.jsp,使用学信网账号直接登录,登陆后使用软件内置的远程复试功能。

我校复试采用双机位面试:“第一机位”,建议采用1台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位于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建议采用1部手机,位于考生侧后方。

请考生务必提前安装并熟悉测试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网络畅通和设备正常运作。我院拟在327日上午8:30开始组织复试考生网络连线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及注意事项将通过教育学院2021年一志愿研究生入学复式QQ群通知同学们,请及时关注。

为谨防复式期间“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出现故障,我院拟定以腾讯QQ会议室作为复试备选平台,请所有考生务必提前进入“教育学院2021年一志愿研究生入学复试QQ759945297”。

二、学院复试组织安排

1. 为规范我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根据学校要求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院长为副组长,学院研究生导师及有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学院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复试工作在领导小组的领导组织下,按上级规定及程序要求开展工作;

2. 我院研究生复试主要按专业分组进行,对于复试学生较多的专业则基于均衡原则分组进行。复试小组一般有3-5位专家和1-2位复试秘书构成,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小组复试期间的具体工作;

3. 为确保复试专家和秘书了解、熟悉复试流程,复试前组织参加复试的专家和秘书接受学校层面开展的网络和平台使用技术培训,并结合我院具体复试形式,拟正式复试前对所有复试秘书进行网络和平台使用技术的培训;

4. 考生复试主要包含专业基础测试(主要采取考生现场随机抽取1-2个题目,口述作答,时长原则上不低于10分钟;专业基础测试复习参考书参见学校招生目录中有关复试要求中指定的参考书目)、综合素质测试(满分100分,测试时间10分钟)、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测试时间5分钟)三个模块;任何一模块测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考生入学总成绩计算方式: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30%+综合素质考查成绩*50%+外语听说成绩*20%*30%

根据加权成绩总和由高到低排出推荐顺序。如某一专业录取人数少于计划人数,则由第一志愿过线人数多的专业所淘汰的考生补充(按分数高低并结合所报专业综合确定排名)。

若考生总成绩相同,则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第一单元考试成绩、初试第四单元考试成绩、初试第三单元考试成绩,以确定排名。

三、复试防疫要求

复试工作期间,严格遵守学校有关疫情防疫的规章要求,对场所定期消毒,复试人员保持一定距离,不聚餐、少集会。

1.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研究生复试组织、保障工作小组,保障复试筹措防疫物资、安装调试复试网络设备及其它必须物资;

2. 复试期间,对复试场所、复试设备等严格、定期消毒,对参加复试的专家和秘书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报备;

3. 针对复试期间突发情况的应急工作由复试组织、保障工作小组负责具体事宜。

四、监督、复议办法

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工作的监督,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学院复试工作接受学校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的监督和监管;对复试中存在争议的问题由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学院不能确定的问题交学校复试领导小组处理。

附:学院复试工作联系人、联系方式

何老师 0537-4453377; 张老师 0537-4456710

                                                               教育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