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学院2020年招收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工作细则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0-06-17】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我院实际,教育学院2020年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定于2020624日至28日进行。为保证考试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工作细则。

一、远程考试平台及设备安装调试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2020年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目录中规定的初试、复试内容均通过网络远程考试方式进行,我院考试采用学信网“研究生招生远程复试系统”作为首选平台。

1.主选平台

网络远程考试采用五思“研究生招生在线复试系统”,考生端操作手册。

使用电脑端的考生,须安装最新版的谷歌浏览器。考生须提前用两台设备下载并安装ZOOM软件(https://cernet.zoom.com.cn/download),安装后不允许注册及登录

学校采用双机位考试:“第一机位”,建议采用一台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音箱),位于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建议采用一部手机,位于考生侧后方。

请考生务必提前安装并熟悉测试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网络畅通和设备正常运作,学院将提前组织演练。

2.备选平台

按照学校考试工作要求,我院选择腾讯会议室作为考试备选平台,请考生预先下载并安装相应的软件。

请考生务必提前安装并熟悉测试平台的使用方法,确保网络畅通和设备正常运作。我院拟在62314:30-17:30面向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组织考试前网络连线测试,每个专业的具体测试时间将通过教育学院2020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QQ群通知考生,请及时关注。

为防止考试期间远程考试系统出现故障,我院拟定以腾讯QQ会议室作为考试备选平台,请所有考生提前进入“教育学院2020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QQ群”(目前下发通知的QQ群)

二、学院初试、复试组织安排

1.为保证我院研究生考试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根据学校要求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院长为副组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及有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博士研究生考试工作小组”,具体实施外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能力考试、综合素质考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根据考生提供的报名材料,对其整体情况与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认真评价。

2.我院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按招生方向分组进行。每个小组由5-7位专家和1-2位秘书构成,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小组考试期间的具体工作;

附:教育学院2020年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分组及安排

组别

专业方向

考试时间

考试平台

1

教育领导与管理

初试时间

6249:00-11:00

采用五思“研究生招生在线复试系统

(具体使用及操作方法见https://yjs.qfnu.edu.cn/info/1009/10513.htm

复试时间

6287:30

2

学校课程与教学

初试时间

6249:00-11:00

复试时间

6287:30

3. 为确保考试专家和秘书了解、熟悉考试流程,考试前组织专家和秘书开展网络和平台使用技术培训。

三、考试内容

网络远程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初试包括英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综合材料评价;复试为综合素质考查。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贯穿整个考试过程。英语水平测试、专业基础能力测试、综合材料评价、综合素质考查四部分内容按不同权重计入总成绩。

1.初试

1)英语水平测试。采取网络远程笔试方式,满分100分,根据计划和考生成绩划定最低控制线,未上线考生无复试资格。测试时长40分钟。通过短文阅读、短文翻译、作文等多种形式进行考核,主要是对考生英语读写等方面能力和水平的测试。

2)专业基础能力测试。采取网络远程笔试方式,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无复试资格,测试时长80分钟。专业基础能力测试内容是2020年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两门专业基础课,侧重考核考生对相关科目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综合材料评价。采取材料评分方式,按照学院评分细则进行;满分100分,不设及格线。

附:2020年度教育学院博士入学考试科研成绩计分标准


排名和位次

主持或首位(1)

参与(2)

参与(3)

课题

国家级

20

10

5

\部级

10

5

2

奖项

国家级

20

10

5

\部级

10

6

3

论文

SCI\SSCI一区、CSSCI期刊首位

30

15

5

SCI\SSCI二至四区、CSSCI期刊

20

10

3

中文核心或SCD期刊

10

3

1

公开出版的省级及以上正规刊物

5

3

1

著作

国家正规出版社

20

10

5

备注

课题仅限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批准设立的课题(不含学会、地市级政府部门设立的课题);著作不含教材;考生提供成果不在上述4类范围的,由考试专家组鉴定认定。

2.复试

综合素质考查。采取远程口述作答方式,满分100分,及格线60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测试时长一般不低于15分钟。考核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考核考生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包括对考生科学精神、敬业精神、个人心理特征等方面的考查。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采取材料审核与专业考试同步进行的方式,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不合格的不予录取。结合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等材料,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学院党委书记是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单位所有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组织实施。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采取材料审核与专业面试同步进行的方式,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不合格的不予录取。结合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表》等材料,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学院党委书记负责本单位所有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的组织实施。

 5. 计分规则

学校根据初试成绩按教育博士不同方向进行排名,结合招生计划按照1:1.5比例确定复试人员名单。

初试成绩为百分制,计算办法为:

外语水平测试成绩*20%+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50%+综合材料评价成绩*30%

按复试差额比例计算出的末位考生成绩并列时,相关考生全部进入复试。

学院结合招生计划,按照教育博士不同方向的考生总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

总成绩为百分制,计算办法为:

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综合素质考查成绩)*40%

考生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综合素质考查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外语水平测试成绩,以确定最终排名。

学院提出本单位的拟录取名单,报送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

三、考试期间防疫要求

考试期间,严格遵守学校有关疫情防疫的规章要求,做到广泛宣传、场所定期消毒、复试人员保持一定距离、不聚餐、少集会、两点一线成常规,同时为防意外,采取具体如下措施:

1.学院成立学院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考试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实施、督查督办、应急处置。

2. 考试期间,对考试场所、考试设备等严格、定期消毒,对参加考试的专家和秘书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报备。

四、监督、复议办法

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院整个博士研究生的考试、复试工作的进行监督,确保复试工作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进行;同时学院考试、复试工作还接受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监督和监管。对考试、复试中存在争议的问题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学院不能确定的问题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处理。

附:教育学院考试工作联系人、联系方式

何老师 0537-4453377; 张老师 0537-4456710

 

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