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曲阜师大教育学连续5年入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09-22】

教育学院讯 2022年9月21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教育学学科排名共有73所大学上榜,曲阜师范大学排名第14,入围前10%。

这是继2017年以来,我校教育学连续5年入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源自服务于高校学科建设管理部门的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测数据系统,2017年开始计算学科综合排名并对外公开发布。其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高端人才5个类别,使用50余项学科建设管理中密切关注的量化指标,强调通过客观数据反映学科点对本学科稀缺资源和标志性成果的占有和贡献。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最新发布的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涉及近500所高校的上万个学科点。本年度共有484所高校的5035个学科点上榜。

教育学是曲阜师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学科之一,现为山东省高峰学科(全省文科仅有2个专业入选)。设有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省内第一家)。现有教育学、学前教育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近年来,教育学科持续强化学科建设,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就。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6项,教育部及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60项,在TOP期刊《教育研究》发表论文23篇,位列山东省首位,在SSCI一区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40篇;2020年荣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列山东省属高校首位、全国第11位);连续五年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连续两届(2018、2022)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共5项);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实践改革项目2项、国家规划教材1本、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教育学教研室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

目前,教育学科正在缜密谋划,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大力培育高水平研究团队,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智库建设,全力申报山东省学科建设“811计划”,力争稳固山东省高峰学科地位,朝着建设国家高水平学科方向前行。



供稿审核:孙  

编辑审核:孙  超

终审:唐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