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游中华 · 传习经典——2022年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夏(冬)令营”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06-06】

教育学院讯通讯员:孙秀芝  王晨鸣) 6月3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曲阜师范大学等承办的“云游中华 · 传习经典——2022年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线上夏令营”第三期顺利结营。作为活动的承办方,曲阜师范大学已举办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夏(冬)令营3期,累计与来自港澳地区360余名6-12岁学龄儿童在“云端”共同度过了为期15天的传统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有效促进了内地与港澳地区青少年的文化交流。



从“走进孔子”课程的讲授到“悠悠《论语》,字字珠玑”传统经典课程的内容分享,再到“习得六艺,连中三元”课程中对于古代教育的阐释,教育学院港澳语言文化交流团队的成员将我国的儒家文化以由浅入深的方式分享给港澳青少年学员们。


传习“经典”,品读古人精神智慧


线上课堂气氛活跃,港澳青少年们学识广博,对于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充满兴趣。“我觉得孔子是一个很好的教师,因为他从小就热爱学习,有耐心,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用有教无类的方法教学生,不管是贵族还是平民,只要真诚学习,他都会教,他就是用因材施教的方法让子路变成了好学生。”来自我国澳门地区的曾依琳小朋友总是能够很高效地完成各项打卡小任务,对于儒家文化,她并不局限于课堂上的内容,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同大家分享了许多自己对于教育家孔子的理解与认识。在港澳青少年学员们好学、好问、好探索的影响下,教育学院港澳语言文化交流团队成员设计的系列课程内容更具延展性。


云游“齐鲁”,领略祖国锦绣山河


“好漂亮啊,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小朋友们在学习旅游地理等课程后,纷纷发出类似的感叹。“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作为高学段的特色课程,受到了小朋友们的一致喜爱,在看到趵突泉四季的美景并了解到趵突泉形成的原因后,大家都表示特别想要来山东看看。

“走进孔府大成殿”和“聊孔府话三门”等系列课程也让港澳小朋友了解了更多“三孔”知识,利用视频、图片、动画等方式更加直观感受到曲阜美景,并通过实时互动、打卡小任务等形式领略传统建筑之美。

15天的传统文化之旅短暂而充实,教育学院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交流团队始终秉承“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原则,努力搭建港澳青少年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桥梁,通过书法、绘画、诗歌、音乐、饮食、服饰、民俗、节气、节日等多元丰富的课程内容,不断激发港澳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浓厚兴趣和热情,让港澳青少年亲身学习体验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云游中华·传习经典”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夏令营的举办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提供了新的契机,虽然三期的“云游中华·传习经典”港澳青少年语言文化夏(冬)令营系列活动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但传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脚步不会停歇,期待未来的再次相遇。




供稿审核:李文美

编辑审核:孙  超

终审:孙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