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毕业生任纪兰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05-04】

教育学院讯  5月3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本科专业2017届校友、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教师任纪兰成功当选。全国共有49人获得该项表彰。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根据评选表彰办法,经评委实名投票并公开计票,98名候选个人中入围49名。



任纪兰是一位90后青年教师,出生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境贫寒,父亲无劳动能力,母亲身患疾病,家中因残、因病拮据不堪。2013年,她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本科专业。



一家人本以为好日子有了盼头,可任纪兰的父亲又查出了重病。2016年,任纪兰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的病也变得更加严重,有一次连着三四天不吃饭不喝水,谁来照顾患病的母亲成为摆在任纪兰面前的一大难题。经过几个日夜的辗转反侧,任纪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于是,任纪兰在大学旁边的村子里,租下了两间小屋,带着母亲从遥远的老家到了新的环境,开启了“新的生活”。每天,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任纪兰已经摸黑起床给母亲做饭、喂饭;当同学们步履从容地迎着阳光走向教室时,她像风一样穿过校园冲进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当同学们携手参加社团活动时,她穿梭在打印店、餐馆努力赚取着房租和生活费用。通过顽强的信念、自强不息的努力以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2017年任纪兰以优异成绩从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毕业。

大学毕业后,任纪兰考取了家乡的人民教师,兑现承诺到偏远乡村学校工作。她工作兢兢业业,还从工资中挤出钱资助贫困学生。她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荣登“中国好人榜”。

任纪兰校友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既是她个人努力的结果,也是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好诠释。近年来,教育学院始终标举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以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持续推行“一课一本”计划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关键能力与核心素养,学生的从师素质、职业情怀显著提升。教育学本科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也获评山东省仅有的两个文科高峰学科之一,教育学学科建设团队也先后获得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勇于创新奖”及“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



新闻来源:教育学院

审核:唐爱民

编辑: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