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第四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2-01-10】

2022年1月7日,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学院101会议室召开,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教授作2021年学院工作报告,工会主席王连生同志作工会工作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尹树林同志主持会议。



校工会副主席刘英华代表校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教育学院党委、行政给予学校工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工会工作做出奉献的学院工会干部及全体教职工表示感谢,并祝愿教育学院在2021年取得的各项成绩基础上,2022年更上一层楼。



唐爱民院长在题为《乘风破浪,顺势而为,推动教育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与总结了学院2021年的工作,勾画并提出了学院2022年的工作目标与任务。



唐爱民院长指出,2021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党委与行政的科学规划与高效统筹下,在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乘风破浪,顺势而为,不断推动教育学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学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许多重要指标不断创造历史记录,继续走在全校前列,为“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顺势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唐爱民院长指出,2021年学院教学成果获得重大历史性成就,高层次教学成果在全校名列前茅。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获首届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1个(学前教育),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德育原理),山东省课程思政1门,山东省优秀教材奖1项,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一课一本”计划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为2021级新生每人配发小黑板1块、字帖3本;课程论文、读书札记、读书分享会、粉笔字大赛等活动有声有色,精彩纷呈。

2021年学院学科建设再获殊荣。教育学获评山东省仅有的2个文科高峰学科之一,教育学高峰学科建设团队荣膺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全省高校唯一的“勇于创新奖”,教育学学科建设团队荣获山东省委组织部颁发的“干事创业还好团队”荣誉称号;教育学继续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是学校唯一进入前10%的学科;获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山东省研究生科技创新一等奖1人,山东省研究生质量提升计划项目2项,教育学原理获批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学团队。

2021年学院科研成果再创新高。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目、三等奖1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等CSSCI及SSCI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刘淑杰教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2021年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喜人,师资队伍总量稳中有升,引进博士3人,硕士3人;社会服务持续深入,学院的社会声誉显著改善,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显提升。

2021年学院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机构调整顺利完成,领导班子实现平稳过渡;调整了学院内设机构,新成立了教育学系、学前教育系、小学教系、教师教育系4个教学系和日照校区教师教育教研室,教学体制不断完善、顺畅、高效。学院办学呈现出生龙活虎、生机勃勃、团结进取、勇毅前行的生动气象。

唐爱民院长指出,2022年学院工作繁巨、任务繁重。学院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使命,以教育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为目标,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踏实前行,不辱使命,奋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唐爱民院长指出,2022年学院的主要任务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与制度保障;切实贯彻“以本为本”理念,扎实推行“一课一本”计划改革与教师教育改革;聚集优势力量,推动科研绩效持续攀升;强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建设,谋划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拓展门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做好岗位晋升与考核工作;完善内设机构的运行机制,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为学校发展与地方教育改革提供智力服务。



尹树林书记在总结时指出,唐爱民院长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系统务实,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教育学院2021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工作、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工作、科研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学团工作、校友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注定载入学院发展历史的卓越成就,并对学院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和改进措施进行了客观分析,提出了2022年学院发展的重点任务及实践路径,为学院发展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学院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会议号召,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部署,不断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同舟共济,踏实前行,不辱使命,奋力推进教育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高起点、高水平发展,为曲园复兴大业和教育学科的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