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举办第四届“一课一本”读书分享汇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1-07-19】

7月13日到15日,教育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同学在教育学院院楼、西联教室、地理楼等14个分会场举办“一课一本”读书分享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庆海老师、团委书记周长缨老师、辅导员赵旭涛老师和商雪敏老师莅临各班进行指导。在此次分享会上,同学们把自己所读的“一课一本”推荐书目,通过PPT展示和演讲的形式与大家交流分享。

2019级教育一班的党羽静同学分享的书籍是《教育社会学》。她从教育与个体社会化、教育与社会民主、教育与社会变迁、教育与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四方面,探讨教育社会学的实质是从环境角度研究人的教育行为,打破学科之间的边界,同时跨越个体发展中的社会化边界,通过教育促进个体社会化和社会发展,在新的社会背景下培养更优秀的人才,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2019级教育二班的杨姝婧同学为我们分享的书籍是《如何高效学习》。她着眼于学习生活中同学们经常遇到的诸如学不懂、学不会、不会学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结合自身经验为我们展示了“整体性学习法”的内涵和运用技巧,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学习思路。

2019级心理一班吕铃香同学分享的书籍是《一颗找回自我的心》。作者用生动的笔墨详细记述了自己从患病到治愈的过程,向世人发出改善精神病人待遇的呼声。吕铃香同学认为我们可以从及时关心身边人的身心状况,不歧视精神病人及其家人,医护人员应保持好心情并拥有丰富的智慧等方面做起预防和改善精神病人的状况。

2019级心理二班张晓宇同学分享的书籍是《自卑与超越》。她对本书中的爱情观作了较为深刻的解读,爱情并不是性驱力下的本能,婚姻是一种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合作不仅是为两人的幸福,而且也是为了人类的利益,并阐明一夫一妻制的必要性,更新并深化了我们的爱情观。

20 19级小学教育班苗可心同学分享的书籍是《后现代课程观》。她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接着指出后现代课程观的4个理论基础,然后阐明了4R标准,即丰富性、回归性、关联性和严密性。最后理论联系实际,总结出其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中的当代价值。

2019级学前教育班的黄晓萌同学和我们分享的书籍是《活教育》。她主要从作者介绍,内容介绍,感悟体会三方面进行分享,重点从儿童教育与活教育实验、活教育思想、活教育的理论体系、活教育教学四方面深入介绍了陈鹤琴的幼儿教育的理论与实践。

2020级教育一班胡东同学分享的书籍是《儿童心理学》。他认为研究儿童心理对儿童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结合自身经历以理性批判的思维看待本书中的观点,他赞同了家庭因素对儿童的性格和成就有重要影响,但他不认可本书中关于家中第一个孩子相对保守,崇尚专制与权利等共性的总结。

2020级教育二班赵欣同学分享的书籍是《亲密关系》。他介绍了亲密关系主要分为“月晕、幻灭、内省”三个阶段,“欣赏你的伴侣,表达你的感激,重复上述两步”是保持亲密关系的秘诀。当遇到问题是不应逃避、消极、陷入负面情绪相互作用的怪圈,而应该有更多的包容和理解,把遇到的问题当做自我成长的契机。

2020级心理一班杜朋宇同学分享的书籍是《黑猩猩悖论》。黑猩猩是脑边缘的系统,是情感机器,它是你最好的朋友也是最邪恶的敌人。他想通过此次分享会让大家了解并学会管理你的“黑猩猩”,当他运转有利的时候,积极利用他的力量;当他运转不利的时候,消除他的力量。

2020级心理二班的张嘉林同学分享的书籍是《女士品茶》。他由“把茶加进奶里,和把奶加进茶里,结果一样,只是顺序不同,那么口感会有所不同吗?”这件日常小事激发读者运用统计知识设计实验的兴趣。本书的趣味性很强,上课使用的课本中干巴巴的一句话,在本书中却有一段充满戏剧性但又真实存在的故事,也让故事中的主角统计学知识的形象更加鲜活可感,让在座的同学们惊叹于“原来枯燥的统计学也可以如此有趣”,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统计学的热情。

2020级小学教育班的王龙飞同学分享的书籍是《童年的消逝》。时代不断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信息流通形式的改变,逐渐打破成人世界与儿童世界的界限。他认为社会各界应该行动起来,保护儿童天真、善良、单纯、自由的童年。

2020级学前教育一班,李祥彩同学为我们分享的书籍是《平凡的世界》。他首先介绍了作者路遥短暂但不断奋斗的传奇人生,品读其中的精彩语录,得出“平凡人在平凡的世界也可以通过不懈努力,认真生活赢得不平凡的人生”的独特感悟,激励我们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2020级学前教育二班庄琦分享的书籍是《游戏力》。她介绍了本书的作者劳伦斯·科恩博士和本书的主要内容、推荐理由以及书中金句。面对孩子哭闹,吼声看似能压制住孩子,实际上却把孩子从我们身边越推越远;我们可以用各种游戏的方式改善亲子关系,在笑声中化解矛盾,在笑声中激发孩子天性中的合作与勇气。

本次分享汇通过让同学们分享“一课一本”推荐的专业书籍,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增加了同学们的阅读量,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素养,为培养坚守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冯玉芝 朱昱霏拍摄:教育学院审核:徐庆海 苗可心 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