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顺利举行2018级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1-07-17】

2021年7月10日至16日,教育学院2018级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在教育楼6个分会场(教育学1班:教育学院301室;教育学2班:教育学院305室;心理学1班:教育学院306室;心理学2班:教育学院304室;学前教育班:教育学院106室;小学教育班:教育学院105室)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旨在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交流表达的平台,增强师范生自我展现及语言表达能力,养成自我反思与总结的生活方式,促进相互学习与借鉴,为以后从事教师职业夯实基础。分享会由辅导员王保英主持,2018级全体本科师范生参加。



会议开始,王保英首先向圆满完成实习任务的学生们表示祝贺,对大家在实习中的表现和所取得进步给予肯定,她希望认真总结本次的实习经验,树立教师职业道德,牢记教育初心,勇担新时代教育使命,为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随后,2018级本科师范生们逐一分享了各自在实习过程中的感悟和收获,包括所在实习学校的办学思路和特点,指导教师的敬业精神、人格魅力和专业素养,自己的教学经历、备课、教学设计以及授课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实习期间与孩子们相处的趣事等等,深切体会到做一名人民教师的艰辛与责任,以及做好一名人民教师的幸福与快乐。

来自教育一班的李雨轩谈到了对新课改和全纳教育的思考,同时结合自身实习经历对“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句话进行了解读。



教育二班高乐恬同学在实习中观察细致,体贴同学。在实习分享会上,她绘声绘色地讲述了她与小K的故事。当讲到小K的原生家庭境况悲惨时,观众席下已有人眼圈红润,泪眼婆娑,对小K的遭遇产生了共情。



心理一班的鞠雨茜谈到了对中学生学习成绩如何提高的思考,同时结合自身实习经历与本人学生身份和学习经验对“如何提高中学生成绩”做出了个人的经验分享。不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也给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法。



心理二班的王瑞涵同学谈到个人实习经历时,提出要“平等的看待每一位学生”的见解,受到同学们的认同。要在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注重鼓励每一位学生,给予每一位学生学习和进步的机会,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学习。



曲孟怡同学来自小学教育班,她谈到了如何改善师生关系(尤其是教师和后进生关系)的问题,同时结合自身实习经历与本人学生身份和学习经验对“如何拉进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改变原有的敌对关系”做出了个人的经验分享。



学前教育班的费茗萱同学在分享会中针对幼儿的年龄段,通过教学过程中四个生动形象的实例,分享了如何进行教育教学、如何进行个别幼儿指导、如何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如何培养幼儿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探索能力等方面的感悟,获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王保英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从思想态度、升学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并对暑假期间的学生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和部署。

此次教育实习经验分享会引发了全体本科师范生对于新时代课堂教学与德育的思考和讨论,多角度帮助学生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同时师范生们通过自省和互相学习,汲取到了进步经验,拓宽了眼界,为未来从事教师职业增添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