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交流团来我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1-07-07】

为加深两院之间的了解,进一步交流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首都师范大学交流团一行28人于7月2日来我院进行学习交流活动。教育学院副院长徐瑞、教育系主任刘亭亭、辅导员王保英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徐瑞主持。

本次交流会主要围绕“为师之道”展开交流。首先由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生们讲述自己对“为师之道”的见解,有的学生赞同大教育家的“为师之道”,比如蔡元培认为有学问和热心于教育是老师最重要的品德,陶行知认为教师不应只教知识,更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孔子的“有教无类”观点等。其次,教育学院交流团学生也以独特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对于“为师之道”的见解,结合曲阜师范大学校内所立的人物雕塑分别讲述了孔子、陶行知和墨子的教育思想以及为师之道。交流结束后,教育学院交流团带领首都师范大学交流团拜谒了孔子像,参观了曲阜师范大学最具历史意义的老文史楼以及学习氛围最浓厚的西联教室和“师道”墙等。

7月4日上午,教育学院副院长徐瑞专题为首都师范大学交流团讲述了孔子的“为师之道”。徐瑞指出,孔子提出了学习前人知识、智慧的三个步骤:好、敏、求。也就是对前人知识、智慧所凝结成的遗典、典章等必须尊重、善待进而学习、研究,才谈得上“好”;尊重、善待进而学习、研究,真正把握以后,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印证,这才是“敏”;根据当下的实践有机地发展、延伸,这样才不辜负古人,也不辜负自己,这才算得上是“求”。作为老师自身好学,才能带动学生爱学习,愿意投身于学习。同时,老师应当由衷喜爱好学之人,就像孔子喜爱颜回一样。徐瑞老师精彩的讲述赢得首都师范大学的师生的一致称赞。

本次交流会不仅拓展了师生的教育视野,更加强了两个学院之间互动和交流。

(作者:倪梦 朱姿臻    拍摄:教育学院    审核:徐庆海 苗可心 安妮)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