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华文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研讨会在曲阜师大召开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1-07-05】

为进一步推动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华文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加强不同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7月2日至4日,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华文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研讨会在曲阜师大隆重召开。研讨会的主题为“挑战与应对: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华文教育专业建设的思路与举措”,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江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华侨大学、长春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鲁东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等高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线下共聚一堂,分享经验,为新时代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华文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献计献策,另有130多位专家学者线上观看直播。研讨会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教授主持。

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致欢迎辞,就曲阜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特色和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建设成绩向与会专家进行了简要介绍,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意义非同寻常,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积极助力曲阜师范大学这所孔子家乡大学的建设与发展。

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附属小学校长于伟教授致开幕辞,代表主任委员谢维和教授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强调了选择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曲阜召开此次研讨会所具有的独特意义。

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李曼丽教授清晰、翔实、全面分析了2019年、2020年教育学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评审情况,并就教育学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对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胡卫平教授,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所所长罗星凯教授,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教授,长春师范大学郭飞君教授,分别围绕着“科学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改革发展”“人文世界、人文知识与人文教育”“从科学教育到科技素养教育”“传承与传播:维系民族特性,促进文化认同”“长春师范大学科学教育专业建设的实践探索”进行了专题报告。

根据会议主题,研讨会还以分论坛的形式为更多院校提供分享平台。在“科学教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分论坛,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林长春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博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白欣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薛忠祥副教授、鲁东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魏雪峰教授分别结合各自学校科学教育专业的建设情况,从本科专业与学科建设的进展与问题、思考与实践、场馆课程建构、临床性的本体建构、跨学科能力提升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主旨报告。在“人文教育、华文教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分论坛,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院长王秀成研究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康翠萍教授、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教授分别结合各自学校在华文教育、教育学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从实践与思考、使命与发展、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建设理念、经典阅读导向的“一课一本”计划教学改革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分组报告与交流。

闭幕式上,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汪霞教授和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靖国平教授分别就两个分论坛的情况进行总结发言。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致闭幕辞,认为此次研讨会开的很成功,研讨富有成效,对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华文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并对此次研讨会进行总体策划的李曼丽教授和所有会务组人员表示感谢,对线上线下所有参会专家表示最诚挚的祝福。

会后,专家学者前往中国教师博物馆参观考察。

据悉,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以内涵发展为着眼点,以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教育博士学位点、山东省“高峰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学科、课程、教学及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办学效益与社会影响,在专业建设上取得一系列成绩。在教育学专业获批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后,教育学院以问题为导向,靶向分析,精准施策,大力推进“一课一本”计划,在一个培育周期(四学年)内,显著提高教育学专业本科生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表达、专业应用等方面的能力,为师范生成长为有学养、有学术、有追求、有情怀的教育家型的教师奠定坚实的、有转化力与发展前景的专业素养与专业基础,推动教育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兄弟院校教育学专业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