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水平学科建设巡礼 |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 谱写杏坛弦歌新篇,助力教师教育振兴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1-06-02】

2020年,山东省属高校首批高水平学科确定建设的13个“高峰学科”之中,仅有两个文科类学科,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便是其中之一。

“向师范要品牌!”作为设学孔子故里的高等师范学府,曲阜师范大学承洙泗遗韵、续杏坛弦歌,坚定不移擦亮教师教育的底色与本色,与时俱进推动教育学学科建设,在积厚成势之中培筑起助推教师教育振兴的学科高地。

学科跨越式发展填补教育领域多项空白

学科的高度就是大学的高度,学科的优势就是办学的优势。“十三五”期间,曲阜师范大学树牢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内涵发展,做到分层建设、扶优扶特。在此背景下,教育学被确定为学科建设的重点突破口。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为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技术学是学科的重点研究方向。教育学原理由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戚万学教授领衔,高等教育学由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胡钦晓教授领衔,课程与教学论由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柳士彬教授领衔,教育技术学由山东省教学名师胡凡刚教授领衔。

在优化、凝练学科方向布局的基础之上,学校统筹资源与力量,为教育学补短板、强优势、增特色,实现了一系列跨越式发展。2018年,曲阜师范大学同时获批教育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与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其中后者填补了山东省专业博士学位建设的空白。教育学“双博士点”的突破极大提升了教育学学科服务教育强省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随后,学校又于2019年成功获批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全省率先形成了本、硕、博、博士后贯通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2020年,在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位居全国高校排名前10%,名列全国上榜高校第12位,自2018年起,教育学已连续3年入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

过硬的学科实力还为打造高端智库平台与研究基地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以教育学为重要依托,曲阜师范大学成立了全国首个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先后入选山东省首批重点新型智库、山东省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名单。同时,筹建了全国首家教师文化主题、师德教育特色博物馆———中国教师博物馆,并入选“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

一流学术团队产出标志性研究成果

一流的科研支撑一流的大学,科研成果的产出最能体现大学的影响力与贡献度。近年来,从德育理论体系建设到新时代教育学话语体系建构,再到“互联网+”时代教育学的创新研究,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聚焦理论前沿与现实关切推出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

2020年,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曲阜师范大学在教育学领域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奖项总数名列全国第11位、位居山东省属高校首位。其中,戚万学教授所著的《论教师的哲学》荣获一等奖,这是山东省属高校获得的唯一一项一等奖,也打破了山东省连续两届一等奖空缺的局面。

近5年来,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承担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0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位列全国第7位,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数量连续5年位居山东高校第一位。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山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并在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理论学术期刊《教育研究》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3篇,位列山东省首位,在《计算机与教育》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40篇。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标志性成果产出的背后是教育学学科打造的高层次学术研究团队。近年来,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坚持引培一体,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大增量、优化存量,汇聚了“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人才、国家教学名师、青年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形成了学科带头人、骨干力量、青年生力军协同并进、各尽其才的人才梯队。日前,教育学高峰学科建设团队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2020年度“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是全省50个获奖单位中唯一的高校团体。此前,教育学学科建设团队还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

创新性教学改革助推卓越教师培养

曲阜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始终强调科研与教学有机统一,坚持将学科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学校坚持以培养卓越教师为主要任务,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以教育学领衔,成功申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基础教育“国培计划”承担高校、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为山东省乃至全国教育事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基础厚实、业务扎实、作风朴实、为人诚实的优秀教师。在已举办8届的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曲阜师范大学6次取得了大赛决赛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总数第一的“双料”冠军,擦亮了教师教育的金字招牌。2019年,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下的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两个专业同时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为了贯彻“以本为本”、推进教研相长,教育学坚持对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目标与要求,在教育学院院长唐爱民教授的主持下,创造性地推出了旨在培育学生厚实专业素养的“一课一本”计划教学改革。教育学共有25门专业课程,每门专业课的任课教师须为学生列出与课程内容相关的10本经典专业书目,每名学生要从中选择一本研读,并提交读书札记、参加读书分享会交流学习心得。根据这一计划,一名教育学专业的学生在大学4年间至少要读完25本经典专著。借助这一整体推进的学院层面的教学改革,学生的大容量经典阅读能力、专业论文写作表达能力、学术研究能力均得到扎扎实实的训练、强化与提升。这一教学改革至今已持续进行了4年,取得了良好教育成效,并被多所兄弟高校借鉴与推广。

教育学院还在教育学、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深入推行实践育人策略,通过开展校地、校校合作,在济宁、潍坊、临沂、泰安、青岛、枣庄等市中小学建立了近20个教育实践基地,为师范学子开展实习实践搭建了平台、畅通了渠道。

面向“十四五”绘好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1年3月,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举行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专题论证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教育学界的名师名家建言献策,汇聚众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教育学“高峰学科”建设方案。

步入“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时代要求、新的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既提供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教育学将聚焦“高峰学科”建设,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主线,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和建设路径,绘好“十四五”发展新蓝图,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实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未来5年,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将坚持改革引领,发挥“高峰学科”的带动作用,重点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一课一本”计划教学改革、评价体系改革,为不断提高教育学人才培养质量及科学研究水平激活新动能。同时,深化内涵建设,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对标“双万计划”打造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营造教研共进的良好氛围,提升科研产出质量,厚植特色推动新文科建设,擦亮品牌抓好师范教育认证。此外,充分发挥学科的平台优势,推出适应新形势的社会服务模式,探索推行教育博士工作站、流动站的机制与方式,提升教育科学研究的影响力与贡献度,为山东教育强省建设作出曲师贡献,为全国教育科学繁荣作出山东贡献。

  (转自山东教育新闻网  http://www.sdjyxww.com/gjkbqyd/34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