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度第四次专题学习会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1-05-07】

5月7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01会议室举行2021年度第四次专题学习会,集中传达学习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能力标准》)等五个文件。会议由学院院长唐爱民主持。

会上,副院长徐瑞同志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然后与会同志交流了个人自学体会。

唐爱民院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教育部印发《能力标准》等5个文件,旨在进一步加强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推动教师教育院校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大纲融入到日常教学、学业考试和相关培训中,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从源头上提升教师队伍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

唐爱民强调,教育学院目前4个本科专业均属于师范类专业,我们要加强对《能力标准》进行宣传解读工作,严格贯彻执行:

一是着眼新时代教师培养目标,围绕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培养,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细化师范生实践能力要求,与时俱进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相匹配的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提升。

二是希望专业老师加强对《能力标准》的理论研究,尽快产出一批标志性学术成果;对各项指标体系要烂熟于心,努力转化成个人教学语言并融入自己教学行动,力求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

三是要加强专业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各专业培养方案,按照“一践行,三学会”(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基本框架改进免试认定改革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学生培养过程性考核,努力培养提升学生的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