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日本教育学术交流团赴我院作学术报告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3-31】

11月4日早8:30,科技楼二楼南会议室座无虚席,日本教育学术交流团山崎高哉教授一行三人分别作了三场精彩的演讲,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劳凯声教授、樊秀丽博士出席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我院院长杨昭宁教授主持,日本关西外国语大学杨奕老师翻译。

报告会中,来自京都佛教大学山崎教授作了题为《孔子与日本教育》的报告,他以时间为线索,对6世纪初到二战后孔子对日本教育产生的深刻影响作了详细阐述。筑波大学宫寺晃夫教授就大家普遍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作了题为《平等主义与教育》的讲演,他认为强调自立自强而导致互帮互助、连带意识的淡化以及机遇和能力的不同是教育不公平的主要原因,号召大家要有爱。上智大学增渊幸男教授就《现代教育的价值观问题》做了发言。他从价值观的混乱、价值多样化与教育价值、市场经济与新自由主义的价值问题等三个方面做了鞭辟入里的讲解。三位教授精彩的发言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劳凯声教授做了点评,他指出加强中日两国的学术交流是很必要的,要多创造这样的机会。

会后,学校副校长傅永聚教授与来访客人进行了座谈。

此次报告会,对开阔广大老师和学生的视野,了解日本教育现状,增进两国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