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戴大明博士来我院讲学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10-16】

9月26日下午,大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戴大明博士于孔子会堂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易学视阈下国学教育的价值与方法”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张奎明主持。

报告会上,戴大明博士以道家阴阳的视角,从穿着、饮食、居住、行为准则、时间趋向、文字、哲学等15个方面分析了中西文化的差异,并提出了“地球是一个太极球”,“西方主阳,东方主阴”等独到见解;剖析了中西文化各具特色和优点,提出了中西方文化相互学习的必要性。建议人们树立文化自觉意识,并提出建立“第三文明”和“第三教育”的倡议。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习国学经典,并推荐了《易经》、《黄帝内经》、《论语》等书籍,并向在场观众传授了学习国学经典的具体方法。戴大明博士的报告视角新颖、妙趣横生,使我院师生切身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