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引领 博雅曲园】韩延明教授纵论大学精神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5-06-09】

6月6日下午,由校庆工作办公室、教育科学学院主办的“杰出校友砺志讲堂”在孔子会堂隆重举行。教育科学学院校友、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韩延明教授作了题为“摭论大学精神”的精彩报告。校长戚万学出席讲座并为韩延明教授颁发校庆“百家学术讲堂”杰出校友纪念牌、学籍卡复印件及校庆志愿者为其精心手绘的肖像画。500余名教科院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杨昭宁主持。

首先,韩教授从大学精神的时代意蕴入手,详略得当地阐述了守望大学精神、捍卫学术尊严、遏制学术腐败、高扬学者风范的现实意义。随后,韩教授从大学精神的内涵与意义、特征与功能、内容与指向、培育与建设四个方面对大学精神的旨趣作了生动、深入的阐述,指出大学精神是国家意志、社会趋势与学人精神相融合的结晶,并从哲学、历史和文化三个层面入手揭示了大学精神的特征。韩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对大学之创新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强调打破思维定势、激活思维灵性的重要性。最后,韩教授从重视强化大学精神家园、科学与人文精神相互渗透、坚守秉承大学理念、推进教育国际化、营造充满人性灵性的校园氛围诸方面阐释了大学精神建设的实践举措。报告中,韩教授运用大量生动有趣的实例来阐述观点,言语风趣幽默,分析系统深刻,观点鲜明独到,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掌声不断。

韩延明教授,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巡视员,武汉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原临沂大学校长、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校1977级校友。韩延明教授是我国高等教育学领域的知名学者,成果卓著,著作等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0余项,出版《大学理念论纲》等学术著作30余部,获国家级、省部级奖18项,在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等院校作各类学术报告累计1600余场。

( 发布人:靳伟琼; 责编:王园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