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台湾大学黄光国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6-06-02】

5月31日上午,台湾大学心理学系黄光国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克服心理学本土化的五大难题:建构含摄文化的心理学理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李朝旭副教授主持。

黄光国教授从意向心理学与科学心理学、科学哲学的典范转移、普适性心智和文化特殊性心态、含摄文化的心理学理论以及泛文化维度与文化系统这五大难题出发,阐述了克服这五大难题的重要性和解决方法,结合黄教授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著作,从梳理中国与西方两种不同的心理学传统开始,系统地探讨了有关心理学本土化的问题。参加这次学术报告的老师、同学非常积极地发言提问,黄教授对提问做出详细解答。

黄光国,1945年11月6日生,汉族,国际知名社会心理学家、台湾著名政论家。美国夏威夷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1976年),现任台湾大学心理学系终身特聘教授、国科会卓越计划主持人,及台当局教育部“国家”讲座教授。致力于社会科学本土化运动,并发展本土社会心理学。著作:《人情与面子》、《知识与行动:中华文化传统的社会心理学诠释》、《社会科学的理路》、《儒家关系主义:哲学反思、理论建构与实证研究》、《反求诸己:现代社会中的修养》等及中英文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