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教育科学研究院 > 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6-25】

历史沿革

教育科学研究院前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成立的教育学研究室和心理学研究室,老一辈著名学者陶愚川、陈信泰、李国榕等先生奠定了我校教育科学研究事业的坚实基础,使我校教育科研享誉海内外。1989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教育科学研究所,一大批教育科研工作者精诚合作,奋力攻关,再造了我校教育科学研究事业发展的辉煌。为进一步整合全校教育科学研究力量,贯彻落实协同创新战略,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和科研成果质量,学校于2013年10月成立“曲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职能与任务

教育科学研究院是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由专兼职科研人员组成的负责教育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与科技服务等工作的学术型机构。研究院按照 《曲阜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校字〔2013〕47号)文件精神进行建设,纳入学校科研机构统一管理。

1.建立开放的科研体制,整合全校教育科学研究力量,面向重大教育问题集中攻关,树立学术品牌,全面提升我校教育科学的学术影响力。

2.以科研推动学位点、重点学科、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培育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教育博士学位点、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学科等重点建设项目打造坚实的科研基础。

管理模式

动态管理。进入研究院人员需符合学校规定的条件,由学校按照科研人员选聘条件聘用上岗。研究院人员与相关学院教学科研人员形成交流互补、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模式。

专兼职相结合。对于符合学校规定条件的校内科研人员,如不专职进入研究院工作,经本人申请,可作为研究院的兼职人员参加研究工作。研究院可以根据横向合作项目研究需要,吸收校外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为兼职人员,共同开展项目攻关。根据学术发展的需要,可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为兼职研究人员。所有兼职研究人员均不纳入研究院的人事编制,研究院只负责对其科研业绩进行考核管理。

绩效管理。研究院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对所有专兼职科研人员进行科研绩效考核和管理。考核结果适用于岗位聘任、津贴发放、职称评定、评奖评优等。聘期届中、届满考核达不到要求者,不再续聘。

管理人员

院长:唐爱民

副院长:徐瑞

秘书: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