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士学位点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点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15】

    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于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山东省该专业较早设立的学位点。该专业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教育管理的目标、过程、原则、方法、技术、风格、制度和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学校管理评论及学校管理心理等理论问题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自1992年起,曲阜师范大学将教育管理学列为重点发展学科和硕士点培养对象,并拨专款予以资助。

    该学位点的指导教师有:张良才教授、李保强教授、徐瑞教授、高庆鹏副教授、于发友教授(兼)等。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拥有博士学位者4人。学术带头人李保强教授现为全国教育管理学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博士生导师,出版著作多部,并在国家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过一系列反响较大的研究论文。徐瑞副教授为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目前,该硕士学位点设有如下3个研究方向:

    学校管理基本理论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育管理的目标、过程、原则、方法、技术、风格、制度研究,学校目标管理研究,学校管理现代化研究,学校特色建设,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研究,学生自主学习与自我管理研究等。

    学校管理心理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学生学习行为的归因分析,教职工激励问题的研究,中西方管理心理理论的比较研究,学校管理人员心理素质和公关管理研究等。

    教育管理哲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育经济与管理现象的哲学审视,西方教育管理哲学研究,中国传统教育管理哲学研究,教育管理理论流派研究,教育管理的价值取向研究,教育管理的伦理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