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士学位点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点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15】

本学科为心理学硕士一级学科之骨干学科,1979年挂靠教育学原理专业招收首届心理学方向研究生,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权点。30多年来,在李国榕、朱本、刘继向、苏富忠等老一辈学者带领下,本学科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励精图治,艰苦探索,取得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成果。

本学科现有导师3名,其中,教授3 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者2 名。该学位点的指导教师有:韩仁生教授、宋广文教授、孙俊才副教授、张怀春教授等,设有如下4个研究方向:

教学心理研究:主要研究人和动物在后天经验或练习的影响下,心理和行为变化过程和条件的心理学分支学科,它侧重于研究与学习直接有关的心理学内容;

儿童认知发展研究:主要研究儿童认知、情绪与情感、社会性发展等内容,重点研究儿童社会性发展方面;

人格与社会性发展研究:研究主要包括:学生生命观现状及其教育,学生自我意识及其社会适应研究,个体攻击性与群体攻击性的差异研究,网络文化对青少年思想道德(心理健康)的影响研究,亲子冲突处理策略研究,西方人本心理学的健康人格观研究,现代视野中的文化心理学研究,文化力与教育的相互促进及其融合研究;

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根据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