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研究 > 正文

台湾中原大学学者黄坤锦教授、南京大学桑新民教授来我校讲学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2】

10月27日下午,台湾中原大学人文与我院院长黄坤锦教授和南京大学网络化学习与管理研究所桑新民教授应邀在科技实验楼南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从哲学省思当前的教育问题”与“创造21世纪的学习文化——教育学专业师生的时代使命”的报告。我院副院长唐爱民主持了报告会。

黄坤锦首先从哲学与教育的关系入手,指出哲学是教育的普通原理,教育是哲学的实验室,强调哲学是教育问题与教育研究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随后,他从本体论、宇宙论、认识论、知识论、伦理学五方面省思当前教育,指出教育是理性和经验的交流,人文和科技的整合。他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康德等西方哲学家观点出发,阐释了从本体论省思教育目的和教育本质,从宇宙论省思学校制度和学校功能,从认识论、知识论省思学校课程、科目和教法,从伦理学省思训育辅导。最后,他以拉斐尔名画《雅典学苑》结束了本场报告会。

桑新民教授从教育专业师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学习研究的历史与趋势、推动学习方式与创新三个方面讲解新世纪的学习文化。他根据教育的本体论、价值论、实践论探究的教育的哲学问题,建议创造一副古今中外教育家学堂的伟大画卷,指出信息技术对于教育的重要性,并由此创新学习方式,培养创造性学习能力。他在谈及学习研究的历史与趋势时解析了日常学习概念及其局限性,介绍了学习研究的五个方面及其诞生。他以广东韶关小学为例强调了跨时空网络课程与数字化生存环境对教育专业师生提出了技术基础、教育理论基础等新要求。桑教授还建议在我校建立《孔子——论语与儒学》的网络课程学堂。

黄坤锦教授,台湾中原大学教育研究所教授,人文与我院院长,台湾通识教育学刊总编辑。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学士,政治大学教育所硕士,美国俄勒冈(Oregon)大学教育学博士,美国傅尔布莱特2003--2004资深学者奖,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通识教育、教育哲学、师资培育、教育行政。

桑新民教授,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教育技术基础理论和网络环境下新型教学模式研究,在教育基础理论、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高校教学改革实践三者的内在结合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