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研究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2012年“金秋学术报告会”拉开帷幕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3】

举办“金秋学术报告会”是教育科学学院的一项重要学术传统,旨在分享专家教师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思想,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开阔学生的专业视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意识,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自该活动举办以来,得到了全院教师的热情支持和广大同学的热烈欢迎。今年的“金秋学术报告会”于11月20日拉开帷幕,共有6场报告。

首场报告由我院杨尊伟老师主讲,题目是《美国高校学科专业调整的市场机制分析》。

在正式开始学术报告前,杨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他在东北师范大学参加第十六届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年会的情况。对会议的分主题和主题发言进行了说明,并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比较教育的现状和意义。

随后,杨老师围绕“理论背景、市场机制”“美国高校面向市场自主设置专业”“美国高校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权”等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专业设置受多种因素影响,美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制度决定了美国高校专业设置受市场影响较大。同时,对美国高校专业设置的内容、特点作了详细说明,并对我国和美国的高校教育进行了对比,提出了对我国高校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最后杨老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提问环节中,他围绕学生提出的我国高校培养人才、比较教育的内容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说明,让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会,既丰富了同学们在比较教育学专业方面的知识,又使我院同学对美国高校教育制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引发了同学们对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关注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