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研究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马和民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3】

6月17号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和民在综合楼401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读你和懂你,如何可能?——教育研究中若干方法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唐爱民教授主持。

马教授围绕着“读人难”、“思想家的思想与时代思想的关系”、“对真实性的理解”、“访谈中你我他的疑问”、“经验命题的真实性”五大方面,详细讲述了关于教育研究中的若干个详细问题。马教授指出,教育科学主要面对的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问题,教育科学研究必须先有事实判断,才可以有价值判断,思想家的思想是不能完全代表时代思想的。在“对真实性的理解”这一问题上,马教授认为,在教育研究中,我们要做到不过分相信自己,因为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总会存在一定的偏见,同时我们要尽可能地做到全面观察,不遗漏细节,这样才能将教育研究做好。马教授还指出,做教育即做人,真正的教育者必定是具有新的教育观念,渗透学术气质,有责任心和爱心的知识分子形象。此次报告会中,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全心投入,现场气氛和谐融洽。

唐爱民教授为报告会做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马教授的演讲,对我院学生的学习和学术论文的撰写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我院学生能够在今后的教育研究中运用到马教授传授给我们的知识和方法,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马和民,男,1964年4月,浙江慈溪人。教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信息技术学系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专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