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筑梦桑梓,抚育未来”乡村教育帮扶计划(五)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0-08-06】

2020年8月5日,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山川犁牛子,矢志育英才”教育关爱团分别在山东各地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特色教育课程——“疫”次教育,让身边更多人了解当下疫情状况与提高疫情防控意识。

为了开始本次的课程,志愿者先与孩子们展开互动,提问大家:疫情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孩子们纷纷回忆起,自己过去几个月因为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变化。顺着这个话题,志愿者们顺势进入了今天“疫”次教育的主题内容——疫情的概念与防护。

接着,志愿者通过新闻短片与大家一起了解最新的疫情发展状况。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为背景,利用思维导图分析疫情的原因、影响范围以及防护措施,志愿者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完成疫情分析图,让同学们对疫情现状有了更直观的、更进一步的了解。之后,志愿者还与同学们讨论了本次疫情的一些常见的症状。

随后,志愿者们还让孩子自己讨论如何预防新冠,孩子们纷纷畅所欲言,积极交流自己的课堂收获和感悟。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教学生们口罩的正确使用方法、酒精消毒的安全使用等,借此提高孩子们的防疫意识以及防疫能力。

最后,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写下一份疫情防控倡议书,鼓励孩子们积极发出倡议。歪歪扭扭的字,却包含着孩子们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的决心,以及对战胜这次疫情的信心。

通过“疫”次教育这堂课,让更多的孩子掌握安全防疫的知识,正确认识新冠病毒,是孩子们的成长,也是实践队员们的成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教育帮扶到疫情防护,形势在变,责任在变,不变的是志愿者们的初心。

(作者:刘圣雨 李秀腾    拍摄:教育学院    审核:徐庆海 刘鑫 杨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