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简介 > 正文

广少奎 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3】

姓名:广少奎

学位:教育学博士

职称:教授

基本信息:

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学原理、教育领导与管理),硕士生导师(教育史、小学教育专硕)。1966年生,山东曲阜人。办公地点为教育学院南楼117房间。

教育与工作经历:

1998年获教育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教育学博士学位。曾任学院分工会主席、教育学系主任,教学委员会委员,现任曲阜师范大学学庙与传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多次获得院优秀教师、校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社会兼职:

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长江学者通讯评议专家、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奖评审专家、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理事、陶行知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以及国家、省级有关机构及数所高校的通讯评议专家、特聘教授、学术顾问等职,现为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等。

科研状况:

长期从事教育史、教育管理、教育基本理论等问题的研究。曾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研究与实验》、《教育发展研究》、《教育理论与实践》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与合作主编的著作主要有《中国教育史》、《中国教育活动通史》(先秦卷)、《民族精神教育》、《山东教育通史》、《山东考试通史》、《师德培训》系列教材、《教育学新论》、《小康社会与教育新使命》、《儒家教育思想与终身教育制度建设》等数十部,独立撰写《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研究》、《孔子画传》、《郑玄研究》、《曲阜孔庙研究》、《中国古代儒家教育生活及教育思想研究》、《教育实践问题的理论思考》等著作多部,主持、参与和完成国家和省级重点课题多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课题,并全力推进中国文庙学、生活史等学术前沿研究。

《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研究》系作者在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的、以教育行政机构作为专门研究对象的学术著作。该书全面运用制度经济学、权力政治学、政治生态学、博弈论、组织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对教育部的人事关系、决策方式、组织构架、社团关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分别考察,是迄今为止学界对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所作的最为系统的研究。

《中国教育活动通史》(先秦卷)是作者近年来在教育史学方面的又一力作,历时5年完成。该书立足全球史的角度,以系统的观点、全球的视野、“多时段”历史观为依托,用近70万字的篇幅,全面梳理和反映了从数百万年前到秦代之间中国教育活动的历史面貌,所提出的许多观点诸如教育活动起源的“示范加模仿”说、先秦少数民族教育活动说、中国古代文明的“轴心时代”理论说等等,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该书大量引入民族学、民俗学、考古学成果,引征各种文献400余种,极大地丰富了教育活动史的学术视野,是迄今学界对先秦教育活动最有深度的研究。

讲授课程:

长期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教育理论与思潮”、“教育管理史研究”、“中国传统蒙学教材选讲”、“教育活动史研究”、“教育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