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简介 > 正文

齐军 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3-03-08】


姓名:齐军

学位:教育学博士

职称:教授

E-mail:qj8302@126.com

基本信息:

齐军,1983年生,山东滕州人,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学校课程与教学),硕士生导师(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现任教育学院副院长,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者”,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指导专家,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理事。

近年来主要关注智慧教学、教育空间、教学艺术等方面的问题,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为中小学教师做专业发展规划、教研能力提升、校本教研等方面的讲座数十场。

开设课程:

本科生:《小学学科教学论》、《教育文化学》、《课程与教学论》

研究生:《教学艺术论研究》(学硕);《小学教学设计与实施》(专硕);《学科教学案例分析》(教育博士)

代表性成果:

1.《人工智能时代的教学艺术:实践困境、价值澄明及实现路径》,《课程·教材·教法》,2023年第1期。

2.《基于“5G+教育”的新型教学生态系统:构成、功能及构建策略》,《课程·教材·教法》,2022年第4期。

3.《翻转课堂对教学空间的新建构:问题及应对》,《现代教育技术》,2020年第2期。

4.《我国台湾地区数字教材建设的新进展、主要举措及启示》,《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20年第1期。

5.《公共教育经费投入不均衡的表现及对策——基于东部某省的数据统计》,《现代基础教育研究》,2018年第4期。

6.《论大数据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助推作用——基于空间的视角》,《现代教育技术》,2018年第4期。

7.《道德行为选择差序化:相关争论、文化审视及教育应对》,《教育科学》,2017年第6期。

8.《美国“翻转课堂”的兴起、发展、模块设计及对我国的启示》,《比较教育研究》,2015年第1期。

9.《网络时代教育流动空间的提出、构造及其效应》,《现代教育技术》,2015年第7期。

10.《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的三个教学问题》,《课程·教材·教法》,2013年第3期。

11.《生本教学内涵与过程的再思考》,《教育发展研究》,2013年第10期。

12.《教师教学效能感的具身理解及其启示》,《教育发展研究》,2013年第16期。

13.《班级生活的批判与重建》,《教育发展研究》,2011年第10期。

14.《教学空间布置艺术初探》,《教育研究与实验》,2011年第4期。

15.《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教学时空的变革与反思》,《全球教育展望》,2011年第7期。

16.《走向“共在”与“对话”——对西方教学理论本土化的审视》,《教育发展研究》,2010年第22期。

17.《课堂教学暗示艺术中美的意蕴及应用策略》,《中国教育学刊》,2010年第12期。

18.《体悟教学研究》,山东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