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简介 > 正文

谭维智 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3-02-21】


谭维智,教育学博士,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现为曲阜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省智库联合会理事、山东智库联盟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曲阜师范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项目重大项目1项。出版著作4部,在《教育研究》等发表论文40余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主体转载1次,《新华文摘》主体转载5次、论点摘编5次,《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体转载2次,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全文转载11次。研究成果获各种奖励20余项,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6次、二等奖1次,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1次,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6次。


近年来主持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09年度教育学一般项目,“道德教育的减法原理及其运用研究”,批准号:BEA090090。经费8万元。于2011年7月结题。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2年度教育学一般项目,“不教的教育学研究”,批准号:BAA120012。经费12万元。2018年1月结题。

3.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宽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批准号:09YJE880004。于2012年11月结题。

4.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互联网+” 时代教育评价体系研究,批准号:17CZKJ04。20215月结题。

5.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评价体系研究与实践,经费20万元,批准号:2018GGX109007。于20215月结题。

6.主持山东省高等学校“长青联盟”教学改革专项重大项目。“山东省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批准号:D2019S04。在研。


近年来科研获奖:

时间

获奖成果名称

等级

级别

位次

批准机关

2020.12

《不教的教育学》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二等奖

国家级

独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15.12

《道德教育的非知识化路径》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三等奖

国家级

独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20.10

《教育学核心概念的嬗变与重构》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

2019.7

《互联网时代教育的时间逻辑》山东省第三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

2018.9

《不教的教育学》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

2017.9

《国家视角下的教育民生论》山东省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

2015.8

《教师到底应该因何施教》山东省第二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

2013.8

《道德教育的非知识化路径》山东省第二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

2014.8

《教育学的玄学之维》山东省第二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

2021.6

《互联网时代教育的时间逻辑》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

特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

2019.12

《教育学核心概念的嬗变与重构》2019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教育厅

2018.10

《互联网时代教育的时间逻辑》2018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教育厅

2017.12

《不教的教育学》2017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教育厅

2015.9

《国家视角下的教育民生论》2015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教育厅

2014.9

《教师到底应该因何施教》2014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教育厅

2013.9

《教育学的玄学之维》2013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二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教育厅

2012.12

《道德教育的非知识化路径》2012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一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教育厅

2010.12

《试析庄子对道德问题的归因分析》2010年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三等奖

省部级

独立

山东省教育厅

2018.1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

特等奖

省部级

位列第六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委员会



近年来出版专著:

1.《教育学的玄学之思》,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出版。独立作者。

2.《庄子道德教育减法思想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11月出版。独立作者。

3.《学生社团生活:一种学习的新视野》,山东教育出版社2012年10月出版。第一作者(1/2)。


近年来独立发表CSSCI论文:

1.《教育研究》(2022年第5期):《将科幻作为一种教育研究范式》。《新华文摘》2022年第18期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22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教育研究》(2020年第11期):《计算社会科学时代需要什么教育学——兼与<计算教育学:内涵与进路>作者商榷》。《新华文摘》2021年07期论点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02期全文转载。

3.《教育研究》(2018年第11期):《教育学核心概念的嬗变与重构——基于新时代中国特色教育学话语体系建构的思考》。《新华文摘》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4期主体转摘。

4.《教育研究》(2017年第8期):《互联网时代教育的时间逻辑》。《新华文摘》2018年第1期观点摘编。《党政干部参考》2017年第24期主体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8年第2期全文转载。

5.《教育研究》(2016年第2期):《不教的教育学——互联网+时代教育学的颠覆性创新》。《新华文摘》2016年第10期主体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

6.《教育研究》(2014年第12期):《国家视角下的教育民生论》。《新华文摘》2015年第6期主体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

7.《教育研究》(2013年第9期):《教师到底应该因何施教》。《新华文摘》2014年第1期主体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

8.《教育研究》(2011年第6期):《道德教育的非知识化路径》。《新华文摘》2011年第20期主体转载。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1年第9期全文转载。

9.《教育研究》(2012年第5期):《教育学的玄学之维》。《新华文摘》2012年第18期观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2012年第8期全文转载。

10.《开放教育研究》(2019年第6期):《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算法风险》。《新华文摘》2020年第7期论点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01期主体转载。

11.《现代教育技术》(2020年第5期):《在“后疫情时代”如何进行知识教学变革?》。

12.《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1年第1期):《道德教育中的身体处置问题》。

1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年第2期):《论老庄的自然道德》。

14.《教育学报》(2010年第4期):《论庄子对知识在道德教育中的价值的认识》。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文摘》2010年第4期部分转载。

15.《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混沌理论在道德教育中的运用》。

16.《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论无律的道德》。

17.《东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道德教育中教育者的角色定位问题》。

18.《社会科学家》(2011年第7期):《论庄子言说方式的道德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