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24-04-23】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设学世界文化故乡、孔子故里、东方圣城——山东曲阜。其前身为1955年建校伊始成立的教育理论研究室;1978年招收首批教育基本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1983年招收首批全日制教育学专业师资班;1984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教育系;1985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1989年3月教育科学研究所成立;1995年系所合并组建教育科学学院;2011年与新成立的教师教育学院合署办公;2013年4月改为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2017年7月改为教育学院。

20世纪50年代,陈信泰、陶愚川、李国榕、朱本诸先生扎根曲阜、开疆拓土,一大批教育学者,如刘世峰、杨启亮、苏富忠、张武升、戚万学、韩延明、宋广文、庞学光、李如密、张华、陈廷柱、刘希伟、岳伟、孙元涛等120余位教授在这里工作、学习。自学科建制以来,历届学人秉持“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育人传统,筚路蓝缕,不图虚华,励精图治,勤奋治学,不断加强专业与学科建设,积极探索内涵指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了一大批德才兼备、深受社会认可的高水平人才,先后为社会输送了9000余名本科生、1900余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遍布全国各高等院校,为山东省和我国的教育科学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教育学院已经成为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并积淀形成了“近圣贤·好读书”“俯首躬耕·学而不厌”的敦厚学风。

教育学院1979年在全国率先招收硕士生。现有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教育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教育学硕士一级学科、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设有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0年获批山东省仅有的两个文科“高峰学科”之一,2024年获批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811”项目(全省仅有的2个文科专业)。由软科发布的“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在2018-2022年连续5年位列全国第15位,进入全国前10%,是全校唯一入围前10%的学科。在2023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全校唯一的B+学科。

教育学院是培养教育学复合型人才的多学科、多层次、综合性学院。拥有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授予权(在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高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方向招生)、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在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课程与教学2个方向招生);设有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教育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设有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教育经济与管理等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教育管理、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校研究生410余人。现有教育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3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1073人;教育学、学前教育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学是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山东省首批高峰学科、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完善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为教育学科高质量、高起点发展提供了宽广的平台。

教育学院设有教育学系、小学教育系、学前教育系、教师教育系和日照校区教师教育教学部等教学机构;设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山东省学前教育教研基地、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等学术平台,是中国教师博物馆、教育大数据研究院、教育部首批师德师风建设基地、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的学术依托单位。

教育学院管理团队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勤奋务实,团结带领教育学科全体师生取得了诸多历史性成就。2020年教育学科荣膺山东省“干事创业好团队”荣誉称号,2021年教育学高峰学科建设团队荣获山东省“勇于创新团队”(山东省高校唯一),2023年获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授团队称号。

教育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学术与教学水平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31人、讲师14人;博士生导师11人、教育博士指导教师27人,硕士生导师36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9人;兼职教授36人;拥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国家教学名师、国家督学,全国教育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教育学教指委主任、泰山学者、山东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理论人才百人专家等高水平人才近20人。先后承担了32项国家级课题、60余项部省级课题、180余项厅级课题。出版学术著作130余部,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千篇,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教材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山东省教学改革优秀成果特等奖等各类奖项200余次。2024年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教材成果二等奖1项等。

教育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家及我国台湾、香港的高等院校有学术交流,每年都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院开展学术交流,派出研究生到美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进行3—6个月的短期访学。

教育学院注重本科生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培育,分阶段、有目标地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与研究能力,一直是学院稳定的教育传统和办学目标。近年来,学院按照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社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大胆进行专业和课程改革,创造性推行“一课一本”教学改革计划,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强化过程管理,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办学理念,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学术影响显著提升,一大批优秀学子脱颖而出,本科生考研率连续稳定在40%以上。教育学院的毕业生以基础扎实、素质厚实、作风朴实、为人诚实及思想过硬、政治可靠而广为社会认可。

教育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潍坊、济宁、泰安、临沂、枣庄、莱芜、青岛等地市中小学建立了18个教育实践基地和17个研究生流动站,增强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不断加强与中小学与基础教育管理部门的合作,主动服务社会的能力显著提高。

教育学院教学科研条件优越。学院的计算机校园网、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等一批现代化教学设备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学习条件。
  目前,学院正以内涵发展为着眼点,以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教育博士学位点建设为重点,以山东省高峰学科、山东省一流学科“811”项目、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中心,不断深化学科、课程、教学及管理体制的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办学效益与社会形象。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学院将继续以教育学博士一级学科、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点建设为龙头,保持教育学专业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稳定本科教育规模,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模,凝练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向,优化学科建设体系,力争将学院建成本科教育基础厚实、研究生教育质量过硬、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学科发展省内领先、社会服务美誉度高的国内重要的教育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基地、教育服务基地。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273165;联系电话:0537-4456711

网 址:http://jky.q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