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济困助学 > 正文

济困助学部工作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6-25】

济困助学部隶属于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是教师教育学院贫困生最温暖的家,也是体现教师教育学院人文道德精神的重要形象窗口。我们一方面恪守着全心全意为广大贫困生服务的宗旨,另一方面又肩负着提升学院文明形象的重任。工作性质既特殊又责任重大。

我们部的工作主要有:

(一)贫困生申请

每学期初,填写并整理贫困生档案,与各班班长、团支书协作,掌握各班贫困同学情况,并整理申请书(包括申请贫困补助,助学贷款及勤工助学)。协助各级辅导员确定上报名单,并及时上交学校有关部门。

(二)勤工助学

1.积极拓宽勤工助学渠道,联系勤工助学的岗位,增加贫困同学上岗机会。

2.帮贫困生申请校内岗位,提供一定经济来源,督促上岗同学完成任务,并按时发放工资。

3.负责对勤工助学人员的考核,如有不合,取消其岗位。

(三)助学贷款

每学年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为提出贷款的贫困生同学办理贷款业务。

(四)奖助学金

每学年评奖评优之际,负责整理、输入奖助学金的相关材料。

(五)资料档案输入和整理

1.医疗保险资料的输入和整理。

2.贫困生系统、奖助学金系统材料的输入和整理。

3.国家助学贷款资料的输入和整理。

4.各种补助和奖助学金资料的输入和整理。

5.做好本部资料、档案整理、保存工作,做好年度计划及总结等。

(六)其他

1.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开展面向贫困生的文体活动,如学习经验交流会、趣味知识竞赛等,丰富贫困生精神文化生活。

2.同时我们还是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我院贫困生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我们在协助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的同时把全校师生对贫困生的关怀更好的传递。

3.协助学院学生会其他各部开展活动。

总之,我们的目标是给予贫困生最多关怀、最大帮助,为他们解决经济、心理上难题,让他们更真切感受到我们教科院的温暖,提升我们学院幸福指数,帮助贫困生尽早树立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找到人生方向,协助学校学院培养社会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