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教育理论与思潮”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6-19】

教研室主任:张雨强 执笔人:广少奎

一、课程基本信息

开课单位:教育科学学院

课程名称:教育理论与思潮

课程编号:05103813

英文名称:Educational Theories and Thoughts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总学时:36理论学时:36实验学时:0

学 分:2

开设专业:教育(本)

先修课程:无

二、课程任务目标

(一)课程任务

本课程系统讲授近现代中外教育理论与思潮的基本状况,系统介绍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叶具有世界影响的各种教育理论、教育思潮与流派,分析著名教育家及其名著的基本观点,讲授若干重大教育流派的产生、发展和沿革状况,使学生能够清晰把握世界近现代教育理论与思潮的发展脉络及嬗递状况。

(二)课程目标

本课程对学生进行近现代中外教育理论与思潮的系统讲授,着重梳理和分析具有重大历史影响的教育思潮与流派,展示思潮与流派的源流、主张、代表人物等内容。通过教学,旨在养成学生从事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理论素养,提升学生教育科学的理论视野和基本知识水平,使之掌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技能,增强搞好教育工作的信心。

在学完本课程之后,学生能够:

1.懂得教育科学的主要理论;

2.了解教育理论与思潮的基本知识与未来走向;

3.了解国际国内教育改革的实际状况及发展趋势;

4.形成相对宽广的知识面,了解本学科发展的新动态、新成就;

5.学会发现和分析现实教育问题的能力,增强搞好教育工作的信心。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本课程分为三“编”,即中国近现代、外国近现代和世界当代教育理论与思潮三部分。每编分为若干章,着重选取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影响的理论、思潮与流派进行讲授。具体教学内容与要求分别如下:

第一编中国近现代教育理论与思潮

【教学目的与要求】

1.通过本部分的学习,了解中国近现代教育理论与思潮的概要状况;

2.以“教育救国”为主线,深刻领会教育思潮和流派产生的必要性、必然性及其历史影响;

3.重点掌握实用主义、科学主义、生活教育、教育独立等思潮、流派及其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与主张。

【教学基本内容】

1.改良主义教育思潮

早期改良派的教育主张;维新派的教育实践;康有为、梁启超、严复的教育思想及三者生平、学缘、背景等方面的比较。

2.教育独立思潮

教育独立思潮兴起的背景、原因;教育独立思潮的四大组成部分、彼此关系及各自的主要主张;教育独立思潮的直接作用和长远影响;教育独立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3.平民教育思潮

平民教育思潮兴起的背景和原因;平民教育思潮的教育理念和主张;平民教育思潮的组织机构及主要活动;平民教育思潮的影响、局限与后期走向;平民教育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4.工读主义教育思潮

工读主义教育思潮兴起的背景和原因;工读主义教育思潮的教育理念和主张;工读主义教育思潮的影响和贡献;工读主义教育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5.职业教育思潮

职业教育思潮兴起的背景和原因;职业教育思潮的教育理念和主张;职业教育思潮的组织机构及主要活动;职业教育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6.科学主义教育思潮

科学主义教育思潮兴起的背景和原因;科学主义教育思潮的教育理念和主张;“科玄论战”;科学主义教育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7.国家主义教育思潮

国家主义教育思潮兴起的背景和原因;国家主义教育思潮的教育理念和主张;国家主义教育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8.实用主义教育思潮

实用主义教育思潮兴起的背景和原因;实用主义教育思潮的教育理念和主张;实用主义教育思潮对中国教育改革的重大影响和推进;实用主义教育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9.生活教育思潮

生活教育思潮兴起的背景和原因;生活教育思潮的教育理念和主张;生活教育思潮的深刻社会影响;生活教育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第二编 外国近现代教育理论与思潮

【教学目的与要求】

1.通过本部分的学习,了解外国近现代教育理论与思潮的概要状况;

2.深刻领会欧洲“新教育”、美国“进步主义教育”和欧美“实验教育学”思潮和流派产生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3.重点掌握凯兴斯泰纳、蒙台梭利、杜威、马卡连柯和进步主义教育运动其他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与主张。

【教学基本内容】

1.欧洲“新教育”运动

“新教育”的由来及发展;爱伦·凯其人及其主要教育主张;德克乐利及其主要教育思想;罗素及其主要教育思想。

2.进步主义教育运动

进步主义教育运动的由来与始末;进步主义教育运动的主要人物及贡献;帕克的昆西教学法及其基本主张;约翰逊的有机教育学校及其缺憾;沃特的葛雷制及其主要局限;帕克赫斯特的道尔顿制及其基本主张;华虚朋的文纳特卡制及其基本思想;克伯屈的设计教学法及其主要贡献。进步主义教育运动的历史影响。

3.实验教育学运动

实验教育学运动的由来及发展;梅伊曼的贡献与影响;拉伊的贡献及对梅伊曼的超越;霍尔的贡献及历史地位;桑代克的实验创新及对学习理论的贡献;“儿童学”的基本教育主张。

4.凯兴斯泰纳的教育思想

生平与教育活动;公民教育理论;劳作学校理论;凯兴斯泰纳的历史贡献。

5.蒙台梭利的教育思想与实践

生平与教育活动;论幼儿的发展;论教育的环境、自由、纪律与工作;幼儿教育的内容与主张;蒙台梭利的当代影响。

6.杜威的教育思想

时代与生平;教育的内涵理解与阐释;教育目的论;课程与教材论;思维与教学方法论;道德教育论;杜威的当代影响。

7.马卡连柯的教育思想与实践

生平和教育活动;教育理论的方法论和思想基础;教育目的与方法论;论集体主义教育;论纪律教育;论劳动教育;论家庭教育;马卡连柯的历史影响。

8.现代欧美教育思潮

改造主义教育及其基本主张;要素主义教育及其基本主张;永恒主义教育及其基本主张;新托马斯主义教育及其基本主张;存在主义教育及其基本主张;新行为主义教育及其基本主张;结构主义教育及其基本主张;分析教育哲学及其基本主张。

第三编世界当代教育理论与思潮

【教学目的与要求】

1、通过本部分的学习,了解当今具有世界影响的若干教育理论与思潮;

2、理解每一种教育理论的主要思想及其贡献;

3. 学会从这些理论来分析当代教育问题,思考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

【教学基本内容】

1.终身教育思潮

终身教育思潮的形成与发展;终身教育思潮的理念与目标;终身教育思潮的基本主张与时代英雄;从终身教育到终身学习;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家庭;终身教育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及其基本主张。

2.全民(全纳)教育思潮

全民教育的内涵、目标与意义;全纳教育的理念与主要议题;全民教育与全纳教育思潮的主要思路与主张。

3.国际理解教育思潮

国际理解教育思潮的产生与发展;国际理解教育的目标与内容;国际理解教育的个案分析;国际理解教育思潮的当代意义。

4. STS教育思潮

STS教育思潮的理论背景;STS课程的类型;STS课程的基本特征;STS教育思潮的现实意义。

5.建构主义教育理论

建构主义教育理论的兴起背景;建构主义教育理论的哲学基础;建构主义教育理论的基本思想;建构主义教育理论视野中的师生观;建构主义学习论;建构主义的主要教学模式;建构主义教育理论的时代贡献。

四、学时分配

(本项编写要求:按章节简要编写各教学环节的学时分配)

章 次

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小计

讲授

实验

上机

习题

讨论

课外

备 注

绪论

2

2







第一编 中国近现代教育理论与思潮

14

12



2




第二编 外国近现代教育理论与思潮

10

10







第三编 世界当代教育理论与思潮

10

8



2




合 计

36

32



4




五、考核说明

期末考试:笔试、闭卷;期末考核:课程论文

成绩构成:作业及小测验占10%,闭卷考试或考核成绩占90%

六、主要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目

(一)主要教材

董宝良、周洪宇主编《中国近现代教育思潮和流派》,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二)主要参考书目

(1)金忠明著《中外教育史汇通》,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2)吴式颖主编《外国教育史教程》,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3)张斌贤主编《外国教育史》,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4)孙培青主编《中国教育管理史》,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

(5)徐辉、辛治洋著《现代外国教育思潮研究》,人民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