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管理规定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教科院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程序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17】

一、 由院领导或答辩组成员介绍答辩委员会专家,敦请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

二、 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答辩,宣布答辩规则

1.研究生5人一组,每人按既定顺序作5-8分钟的论文陈述,陈述完毕后,由专家即席进行提问,提问完毕后学生离席准备。

2.第5人陈述完毕并接受专家提问后,再由第1人开始依次对专家的提问作出回答与辩论;然后开始下一组的陈述、提问、答辩。

3.每位专家的提问时间、质询评议时间以不超过3分钟为宜;提问问题要简练,评议内容要简明集中;不主张不得要领的长篇大论,不提倡对枝节问题的冗长议论;导师无需对自己指导的研究生提问,也不许代其答辩。

4.研究生可选择2-3个问题答辩,也可将问题归纳、集中回答,答辩时要切题,不主张避重就轻的敷衍回答或强词夺理的辩解。

5.答辩秘书应翔实记录答辩过程,认真拟定答辩决议,完善各种表格的签字、填写及整理工作。

三、 研究生论文陈述

四、 答辩专家提问

五、 研究生答辩

六、 表决

1.所有研究生完成答辩后休会,答辩委员会在主席的召集下商议表决结果并在相关表格上签字;

2.按不超过答辩人员30%的比例,评出优秀论文和优秀答辩研究生(二者之和不超过30%)。

七、 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代表答辩委员会一一宣布表决结果

八、 学生代表鞠躬答谢或即席答谢

九、 导师代表即席答谢(如时间允许)

十、 研究生与答辩委员会专家合影留念

教育科学学院 201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