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新闻 > 正文

【迎新进行时之八】新生入学教育之大学适应性教育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8-09-10】



9月9日晚上,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庆海在孔子会堂为2018级本科新生做了以“大学生适应性教育”为主题的报告。徐书记作为从事了23年学生工作的资深辅导员,就大家如何度过大学四年生活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在生活方面,他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宿舍”这个阵地,理性地对待生活,学会与善结缘,与友为邻,远离网吧、地摊、歌厅等“是非之地”;要好好珍惜自己,要快乐、开朗、坚韧、温暖,不要钻牛角尖,不要逃避也不要抱怨;要理性地对待“爱情”,做到比翼双飞。

在学习方面,他希望大家以后务必要有选择地去读一些书,原著要看,相关评论也要查阅;要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习惯,学会从理论层面进一步拓展提升自己,更要尝试以独特的视角去研究探讨一些学术层面的问题。

在素质培养方面,他希望大家要积极参加学院各级组织或班级事务,争做团学干部,多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身创新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

最后,在大家的掌声之中,徐书记用两句话向新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做人要沉住气,以诚信为本,愚钝为基,在“装傻”上下功夫,谦谦有礼,慎言慎行,不出风头,不贪便宜,不图虚名,不自作聪明。

做事要静下心,以严谨为本,实干为基,在“环节”上下功夫,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搞投机,不走捷径,不怕吃苦,不哗众取宠。

(作者:司华欣 石岩松    拍摄:石岩松    审核:陈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