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教育 > 政策文件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设置与实施方案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6-23】

根据国家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以及《山东省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山东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设置与实施方案。

一、师范生培养的四个阶段

以“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分段培养”为指导思想和总方针,将本科师范生的学习周期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第一、二学期,学生在相关院系学习通识教育课程,第二学期末进行师范生初次选拔,目的是确定从第三学期开始学习教师教育课程的学生人选。

2、第三、四、五学期,学生在相关院系以学习专业课程为主,其中,志愿毕业后从教的部分学生从第三学期开始学习教师教育课程。第五学期末,正式进行师范生的选拔。

3、第五学期后半段以及六学期,以开展教育教学实践为主,其中,在本校开展6周的模拟教学,然后进入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开展4周的教育见习和8周的教育实习。

4、第七、八学期,以学习教师教育课程为主,其中兼修剩余的专业课程。

二、师范生选拔的具体办法

1、所有学生均可从第三学期开始学习教师教育课程,学生于第二学期末自由申报,第五学期末正式选拔之前均可自由退出。

2、第五学期末的正式选拔,遵循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素质全面的原则,做到公正、公平、公开,目的是将志愿从教的师范生最终选拔出来。本次选拔不限专业,但只有之前学习了教师教育课程并经过考核合格的学生才能参加本次选拔。本次选拔的办法是:前五学期所有课程成绩考查与从教综合素质面试相结合,前五学期所有课程(包括通识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三部分)的平均成绩占60%,从教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占40%,从教综合素质面试侧重考查师范生的从教能力(如语言表达、书写、普通话等能力,概括、交流、沟通等能力)、特长(如简笔画、唱歌、朗诵、舞蹈等)、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以及从教潜质等。综合上述两方面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选拔。本次选拔的各学科师范专业人数以省教育厅批准的招生计划为基准。

三、实施计划与保障措施

1、从2013级新生开始,正式启动全校的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工程,全面执行《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设置与实施方案》。

2、本学期,将最终确定并下发包括教师教育课程在内的全校总体课程方案。

3、本学期,将最终确定并下发包括教师教育课程学习在内的全校总体教学计划。

4、本学期,将最终确定教师教育课程师资队伍。

5、本学期,将研究制定并出台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诸多配套措施。

6、学校成立“曲阜师范大学师范生选拔领导小组”和“曲阜师范大学师范生选拔工作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长任组长,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和各相关学院分管领导任组员,统筹指导全校的师范生选拔工作,“工作小组”由教务处、教师教育学院和各相关学院的有关同志构成,具体负责师范生选拔工作的实施。

四、教师教育课程体系

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包括5个模块,共26学分和18周教育教学实践,其中必修课20学分,选修课8学分。具体情况如下:

(注:带*的为选修课,其他为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