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简介 > 正文

张雨强 简介

【点击量: | 发布日期:2014-04-03】

姓名:张雨强

学位:博士

职称:教授、硕士生导师

基本信息:男,1975年2月出生,山东枣庄人。全国课程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央教科所高级访问学者,入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黄藤青年学者研究资助计划’”。

研究领域: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一般、科学、化学),学业成就评价(及其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综合素质评价,教科书评价,课程开发,教师教育等。

学术论文:在《课程·教材·教法》、《比较教育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科版)》、《全球教育展望》、《外国教育研究》、《教育科学研究》、《当代教育科学》、《上海教育科研》、《外国中小学教育》、《基础教育课程》、《化学教育》、《中学化学教学参考》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CSSCI近20篇、全国中文核心10余篇、人大全文复印3篇)。

获得奖励:山东省教学成果奖6项(三等奖第1、一等奖第3、二等奖第2两次等)。

个人荣誉: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曲阜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次。

重要工作:我国《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实施情况调研(调研设计专家)、我国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 评价组(审阅专家)、《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施意见》(设计、论证专家)、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指南与高中生综合素质档案(设计专家)、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与山东省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论证专家)。

主持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青年课题“基于认知过程的中学生科学学科能力的表现标准研究”(CHA110128,经费10万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开放性学业成就评价与课程标准的匹配度研究”(07JC880007,经费3万元)、教育部委托课题“基础教育教材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分析:以初中化学为例”(2013,经费5万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研究”子课题“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专题研究”(总经费80万元,14JZD042,子课题经费12万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素质教育课程评价体系研究”子课题“开放题编制的理论与技术”(总经费80万元,04JZD025)。还承担了山东省社科联课题·调研山东(2013)大型社会调查活动“民众心中的中国梦”(2013-2,经费1万元)、山东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教学、评价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研究”(2008GG134)、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黄藤青年学者研究资助计划”(2010年度,经费4.3万元)、人民教育出版社委托课题“化学教材习题认知水平与课程标准的一致性研究”(KC2012-02,经费0.5万元)。